大砍1500人 王雪紅要靠宏達電裁員來實現「賺錢」諾言?

產業脈動

今天是2018年下半年上班的第一天,昔日股王宏達電的員工心裡鐵定很不好受,因為有1500位員工收到了「裁員令」。

宏達電26日舉行股東會,由於去年大虧了182.19億元,EPS創下驚人的-20.58元,虧損超過兩個資本額,董事長王雪紅在主持股東會時遭到小股東責難,「有多少人身家性命在你手上?」、「希望不要有一天宏達電淪為全額交割股。」她也立即回應「2018年有信心賺錢」,話說完不到一周,7月2日宏達電宣布裁員1500人,震撼業界。

宏達電2日拋出震撼彈表示將於台灣地區進行製造部門的組織優化與策略性人力資源配置調整,預計縮減製造部門員工人數共1500人,該計畫預計於9月底前執行完畢。目前宏達電最具潛力的虛擬實境產品VIVI和智慧型手機業務在各市場由單一主管進行統籌管理。

這次人事調整,也是宏達電近年來最大的人事調整,這都和去年9月和搜尋引擎GOOGLE達成的交易有關,當時兩方達成協議,Google 延攬原參與打造 Google Pixel 手機的 HTC 成員加入,此外,HTC 也將其智慧財產權非專屬授權予 Google 使用,而且HTC 將收到 11 億美元(約新台幣 330 億元)之交易金,至此,當三星、華為、小米在今年還有推出新款手機,宏達電的新機力道U12就顯得沒那麼強。

這次宣布裁員,等於是縮減生產線規模,再加上GOOGLE挹注的330億台幣,宏達電今年可能如王雪紅所言「2018年有信心賺錢嗎?」

裁員之後,成長性將好轉嗎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表示,宏達電仍在調整期,願意調整總是比較好一點,但能不能賺錢可能短期內還看不出來,這一步對不對,還得給宏達電一段時間。他認為,應觀察宏達電是否能把資源有效的放在高成長性的部門。

「從EPS的角度來看,宏達電有機會靠此舉賺錢。」信誠環球投顧副總張志誠倒是略有信心地說,但他也指出,裁員之舉畢竟屬於短線,關鍵在於此與能否增加宏達電的競爭力?以資本市場來說,更重視宏達電的成長性。

張志誠指出,宏達電的裁員能使它的手機更具市場的競爭力嗎?能增加銷售量嗎?市佔率能提升嗎?如果宏達電的行銷、營銷條件、方式沒有改變,那麼裁再多人都於事無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