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誰會爆冷出線 為什麼中國不甘寂寞也參一腳?

政治

新任教育部長會不會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此回應說,「此報導為中國時報自行揣測,對此沒有這個訊息」。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隨後也說,政府團隊人事,只要有確認安排,就會對外宣布;「在此之前,大家可以多猜猜世界盃哪一隊會得冠軍,最近蠻多意外的。」

李文華對「拔管」表達強烈不滿

2018年惡雖世界盃足球賽,已進入16強淘汰賽,確實,包括阿根廷、西班牙、葡萄牙、丹麥等強隊,都陸續打包,黃重諺以此說明李文華的新聞,是否暗示新教長並非李文華,而是還有意外人選,會爆冷出線?

據中時電子報2日刊載《旺報》記者的報導指出,傳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已獲府方徵詢,並將出任教長,至於代理教長姚立德,則因拔管案無法定局,將另安排新職。李文華是中研院院士,他在近日獲府方徵詢出任教育部長,並擬於立院臨時會結束後,進行部分內閣改組時,再一併發布此一人事。

該報導聲稱,李文華獨派立場與英系色彩明顯,其獲青睞,被徵詢出任教育部長的消息,在中研院院士會議前夕傳出,知情院士都不感到意外,甚至在吳茂昆「拔管」之際,李文華更主動與多名中研院院士談論此事,表達對「拔管」的強烈不滿。

不過,李文華2日參加中研院院士會議,對於傳聞被徵詢擔任教育部長極力澄清,表示無此事,外界無須多臆測。

文化部長鄭麗君神救援的可能性

此外,《聯合報》報導中國醫大校內知情人士的說詞指出,教育部長懸缺以來,一直有人推薦李文華接任教長,他是中研院士,不少中研院士都向行政院推薦李文華,但該人士亦說,李文華有美國籍,本人是否有意願接任?要問當事人;他還說,「李文華的部分背景,和前教長吳茂昆類似。」

事實上,在前教育部長潘文忠卸任後,吳茂昆的出線就頗有爆冷門的意味,因為有意爭取教育部長的可能有一籮筐,有的人「備戰」多年,有的人則被「拱」了多年,但是在需要臨門一腳時,不是腿軟,就是遭到掃把腳,還有的人則是先被見報而「越位」犯規,不一而足。

像是現任文化部長鄭麗君,是2年前蔡政府上台前,傳聞中的部長人選,她因擔任立委而在教育文化領域頗有深耕,只是教育部長或文化部長才是她的第一志願,各有說法。然而鄭麗君現在擔任文化部長相當稱職,似乎沒有更動的跡象,但是若教育部長是蔡政府急於解決的燙手山芋,教育界內部也沒有完全排除她爆冷轉任的可能性。

鄭英耀是陳菊人馬,古源光有蘇嘉全

近幾個月來,一直是傳聞中新教長人選的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按照「爆冷」的程度來看,機率應該是不大。他曾被兩任高雄市長謝長廷、陳菊,借調到高雄市擔任教育局長,被視為陳菊派人馬,也擔任過親綠的台灣南社副社長,有「血統純正」之說。不過因為傳聞太久,藍營對他頗有敵意,他月前被媒體問到時說,「並沒有被徵詢,感謝外界抬舉,請大家不要幫我找頭路。」

今年2月內閣小幅改組時,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被傳聞是教育部政次的人選,接替高升為科技部長陳良基的職缺。由於陳良基擔任政次期間主導高教、技職、國際等領域,而產學合作的高手、熟悉技職體系的古源光就被視為熱門人選,但蔡政府卻遲未公布,最後由台師大教授林福來接任。

古源光與綠營淵源頗深,曾任屏東縣副縣長,被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的人馬。他與政次失之交臂,有無可能逆轉躍升為部長,教育部圈內人士也保留其可能性。

中國迂迴踏入新教長爭奪戰

至於傳聞最久、最受「盛名之累」的,就是前教育部次長、現任高雄市教育局長的范巽綠。日前她因為高雄市國中會考出包,被爆「上任3年半出國18次」,慘遭無情修理,被認為是因新教長爭奪戰受到砲火打擊,目的是要阻斷她被任命的機率。

據了解,不只藍綠陣營在「教育部長」上激烈攻防,連中共也參了一大腳,除了拔管,尤其是新課綱「去中國化」的問題,讓北京直冒冷汗,以致教育部成為紅藍綠的必爭之地,且各方透過媒體與外力頻出招,使得新教長已接近難產,亦應驗世界盃的奪冠熱門大多先被逼和,然後敗在12碼驟死戰。

有人說,不是獨派、也不是新系,要當教育部長難度很高,但有相關背景卻提前被掀底鬥臭。或許,新教長都不會是傳聞中的人選,那國人只好拭目以待等著爆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