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開航清邁 但爭取泰國免簽為什麼遲遲卡卡?

產業脈動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開放對泰國等部分東南亞國家免簽延長一年,儘管泰方並未雙向互惠引起不少爭議,不過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持續拓展航網,也看準這塊商機,7月起新開泰國北部清邁航線,巧的是,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致詞時透露,27年前長榮開航,就是選擇泰國曼谷這條航線,同一天開航清邁,「是很好的生日禮物」。

只不過,剛好這次首航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也親自到場接機,並參加晚宴,對於泰方遲遲未對台灣釋出免簽善意,他無奈坦言,又是一樁兩岸關係下的外交困境。

27年前首航泰國,27年後「生日」增泰國新航點

1991年7月1日長榮航正式開航,首航就是台北曼谷航線,這次開航讓因威航、虎航退出2年多的清邁航線旅遊、商務市場重現活力,由於國人搭乘國籍航空公司赴清邁時間大大減少,當地台商都相當興奮,不少中小企業老闆親自從曼谷趕赴現場祝賀,首航晚宴上還高呼口號,氣氛相當熱絡感人。

長榮航這次提供每週7班,以及單週28班原曼谷航班,每個禮拜飛航泰國達35班,成為台灣泰國班次最多業者,也讓東南亞航網增至11個城市,每週達128個航班。據了解,到8月前都已經接近班班客滿狀態。

對於新航點開航鎖定泰國第二大城,加上即將有波音787新機交機,孫嘉明指出,目前東南亞主要城市都已有直飛航班,策略上以「加密」為主,除了新加坡、馬尼拉增加每日班次,新航點包括緬甸仰光,或馬來西亞檳城都有評估,如印度有不少人在美國,中轉也是另一有潛力的市場。長榮航發言人柯金成也補充說,台灣人口有限,長榮航著重是轉機市場,新航點會以轉機及航網效益考量。

長榮航花2年多時間爭取飛航泰北最大城清邁,首航儀式簡單隆重,安排泰國傳統舞蹈表演。(攝影/呂俊儀)

長榮航總座:增班、新航權開展不易,亞洲問題在時間帶

但如同清邁航線開航,國籍航空公司在開拓新航權處處掣肘,孫嘉明說,原本清邁航線分配到的飛航時間帶是半夜,旅客轉機銜接都有困難,還是經過2、3年努力才爭取到,「鐵杵磨成繡花針」,副總經理廖至維形容,「磨到不復記憶」。

孫嘉明進一步解釋,長榮航對爭取長程航線有興趣,但卡在航權,不過亞洲地區航權反而相對不是問題,「時間帶才是最大問題」,如香港、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好的時間帶取得或是增班不易,「幾乎所有亞洲主要機場都有這個問題」。

外交困境在添一樁,台爭取泰免簽互惠仍卡關

對於航空公司來說,航網佈局除市場需求外,與國際外交關係也息息相關。尤其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在吸引國人赴東南亞國家的便利性上,相較於台灣大方給泰國、菲律賓免簽,卻沒得到對等回饋,經常備受質疑。童振源雖積極向泰方爭取,但也無奈外交上的政治、經濟現實。

據了解,4年前泰國爆發軍事政變後,中國是第一個承認軍政府的國家,且中國到泰國旅遊每年高達980萬人次,台灣赴泰只有55.3萬人次,光在觀光上的貢獻差異極大,更何況各個產業的投資。

不過童振源也說,泰國極推動「泰國4.0」產業與台灣「5+2」產業創新計畫可相輝映,他分析,「泰國4.0」把「產業 4.0」、「生物經濟」及「數位經濟」做為帶動新經濟成長動能的三根支柱,將10大目標產業列為優先發展的產業,台灣推動5+2產業創新若能與泰國嫁接,可創造雙贏合作空間。

另外泰國是國際化都市、沒有種族衝突且不排華等,是台商喜愛前往投資的據點,但國人期待的免簽措施到底能不能實現?童振源無意間顯現無力感,透露可能爭取的是「更便捷的簽證方式」,如電子簽證,他期望,泰國電子簽證若上路,英國可能是首個適用國家,台灣也有機會爭取,但也態度保留回應,「無法代替泰國官方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