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新竹縣長提名鬧內鬨 民進黨鄭朝方也討不到便宜?

新竹縣長

在執政包袱下,民進黨年底選舉多個縣市面臨苦戰,目前不僅雙北吃盡苦頭,執政的宜蘭、彰化、澎湖也列入危險戰區,甚至連藍營呈現分裂的新竹縣,現在民進黨似乎也討不到什麼便宜。

林為洲若脫黨參選,民國黨徐欣瑩得利

新竹縣傳統政治版圖一向是藍大於綠,日前國民黨中常會日前提名現任新竹副縣長楊文科參選縣長, 綠營則由前縣長鄭永金之子鄭朝方參選,民國黨則由主席徐欣瑩參選,而積極備戰的國民黨籍立委林為洲雖表示目前沒有打算脫黨參選,但仍持續爭取國民黨以民調方式產生提名人選。

目前外界都在關注,若林為洲無法獲得提名,是否會脫黨參選,對新竹縣長選舉產生影響?甚至分裂的藍營就可以讓綠營討到便宜嗎?這些從TVBS最新公布的民調或許可以看出端倪。

三種假設,民進黨都僅個位數支持度

第一種假設是,林為洲沒有獲得提名,脫黨參選新竹縣長。根據民調顯示, 如果林為洲未獲得提名,以無黨籍參選,與國民黨的楊文科、民進黨鄭朝方以及民國黨徐欣瑩,四人競逐新竹縣長寶座,其中徐欣瑩獲得 27%支持度,林為洲為 24%,國民黨楊文科支持度為 20%,而鄭朝方支持度則為 8%,另外有 21%民眾未表態支持對象。

第二種假設是,如果林為洲沒有脫黨參選,而是由國民黨楊文科、民進黨鄭朝方與民國黨徐欣瑩三人競逐新竹縣長。根據民調,在有投票意願的選民中,徐欣瑩獲得 31%支持度,領先楊文科的 27%,而鄭朝方支持度為 9%,另外有 32%民眾尚未決定支持對象。

第三種假設,如果國民黨由林為洲對決徐欣瑩、鄭朝方。 雖然目前國民黨已正式表示將提名楊文科,但如果國民黨是由林為洲代表參選,與民國黨徐欣瑩、民進黨鄭朝方三人競選縣長時,根據民調結果,林為洲獲得 37%支持度,領先徐欣瑩29%,以及鄭朝方8%的支持度,另外有 25%縣民尚未決定支持對象。

民進黨認同者僅35%支持鄭朝方?

如果從政黨認同度來看,民進黨認同者支持鄭朝方的比例為35%,不過也有 30%表示支持徐欣瑩,15%支持林為洲,11%為楊文科。國民黨認同者有38%支持楊文科,也有 33%支持林為洲,徐欣瑩獲得21%支持度,而中立選民有 31%支持徐欣瑩,17% 支持林為洲,11%楊文科,6%支持鄭朝方,另外有 35%尚未決定支持對象。

雖然有人會說,這是T台的民調,大家可以不用太認真,不過從三種假設,民進黨鄭朝方的支持度都僅有個位數,甚至民進黨認同者支持鄭朝方的比例也僅有35%來看, 藍營在新竹縣長提名鬧內鬨之際,一邊觀戰的民進黨鄭朝方似乎也討不到什麼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