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鳳梨價格崩跌 5縣市果農北上抗議前夕林聰賢出現了

農業政策

今年天氣炎熱、降雨量較稀少,極端的氣候致使農產品產銷大失衡,包括像香蕉就因為產量過於豐收,出現價格暴跌的窘境,而繼香蕉以後,鳳梨也同樣碰上價格崩盤的問題。但當農產品產銷平衡出現狀況時,主責單位出面處理的卻都是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遭外界質疑神隱的主委林聰賢近日才總算出面,並「預告」下個步入香蕉、鳳梨後塵的水果可能會是火龍果。

鳳梨果農將北上抗議,林聰賢終於現身

不久前,陳吉仲替水果接連崩盤以及北農爭議出面止血,搞得滿身炮灰,但卻都不見林聰賢蹤影,好不容易2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處理農委會預算凍結案時,林聰賢終於現身面對各項問題,先是用「不覺得我到產地視察,曬得很黑嗎?」一句話神回神隱說,同時也主動透露,由於近期從北農資料中觀察到,火龍果的價格明顯下降,憂心火龍果將成為下個價崩的水果,因此農委會正嚴密監控價格的變動。

其實林聰賢的說法確實有根據,因為近年來,種植火龍果的農民愈來愈多,加上現在準備輪到火龍果進入產季,天氣好產量就大,因此火龍果成為下個價格崩跌的水果不無可能。但氣候變化並非人為可以控制的因素,農產品產量暴起暴跌之際,到底政府可以做什麼措施來抑制問題持續擴大,避免慘劇一再上演?

繼香蕉、鳳梨後,下個遭殃的是火龍果?

林聰賢指出,每年5至8月是水果數量最多的時候,加上今年雨量少,天氣又從4月就開始熱,才讓產銷失衡問題更為嚴重,好比說香蕉雖然有春夏秋蕉,但因為天氣太熱,就出現同時間盛產的狀況;而至於鳳梨,其實今年鳳梨出口已經比去年增加2成,不過最近幾場豪雨讓鳳梨果肉含水量偏高、出現水傷成了次級品,沒了競爭力也會阻礙外銷,需要協助加工處理。

過去只在產地才看得到3支100元,如今台北街頭居然出現4支100的破盤價。(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緊接著,有鑒於今年屏東產地的火龍果價格每台斤僅有10至15元,比去年同期下跌至少3到5成,近來也確實看到火龍果價格下降,因此林聰賢認為,火龍果很可能成為下個產量過剩、價格下滑的犧牲品。

而解決問題要從根本開始,因此林聰賢認為,未來應該要輔導農民除了努力種也要聰明種,也就是說,選擇農產品的季節要錯開;此外,農委會將針對出口的目標市場進行更多輔導措施,才得以讓農產品更具競爭力。

搶救產銷失衡,農委會找到解套方法了?

除了2日現身立法院解說以外,林聰賢3日直接親上火線,在農委會召開水果產銷調節精進作為記者會,林聰賢提出5年內要減少產銷失衡發生頻率的目標,祭出以作物總產量來算,增加10%外銷、10%加工,以及在國內市場直接促銷10%等3支箭調節產銷,讓農民能穩定生產、穩定供果並穩定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因近期鳳梨價格下探,高屏雲嘉南等5縣市鳳梨果農認為,政府產銷管控不佳,產銷失衡是人禍非天災,因此將集結北上,準備在4日赴行政院抗議。即便農糧署想媒合食品加工廠以每公斤8元向合作社購買鳳梨次級品,再補貼合作社每公斤2元的運銷費,但這樣的收購方案讓加工廠與合作社都無法接受,畢竟有部分加工廠早已加工飽和,難以再收購。

因此鳳梨果農依然決定北上向政府表達訴求,而農委會恰巧選在抗議前夕舉辦記者會拋解套方案,是否代表「曬得很黑」的林聰賢這回準備要好好面對農產品產銷問題?就看他射出的3支箭後續是否有成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