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遷台中》林佳龍挺成功嶺 盧秀燕支持霧峰省議會

國土規劃

「首都減壓、國會先行」,不只是林佳龍2014年上任台中市長後提出的訴求,也成為下屆台中市長選戰的熱門話題,他近日在市議會再次提出已擬定的3個選址方案,分別是成功嶺營區市有土地30公頃、高鐵台中站細部計畫區4.2公頃及烏日火車站前工兵整備中心規劃的10.5公頃。

陳世凱:烏日鄉親認為立法院是嫌惡設施

提出質詢的民進黨市議員陳世凱說,支持立法院遷建台中,但烏日鄉親卻認為立法院是「嫌惡設施」,若是使用烏日火車站前工兵整備中心土地,將對當地的交通帶來衝擊,而高鐵台中站細部計畫區也應優先商業發展,可對烏日地區帶來更大效益,因此他認為應以成功嶺營區為立法院遷址的首選。

林佳龍則指出,成功嶺營區土地約300多公頃,並沒有被充分利用,其中有30公頃土地是市府所有,過去無償撥給國防部使用,因此國防部可以先將這些土地還給市府。按市府的規劃,長期而言,立法院遷建以成功嶺營區為優先,而短期則可以先使用霧峰前省議會的空間,附近還有光復新村、中興新村等腹地。

林佳龍認為,成功嶺營區是山線、海線的交會點,也是高鐵、台鐵、國道1號、3號的交會點,是全台灣交通最便利的地方,不倫開車或是搭車都非常方便。

盧秀燕:國會搬到省議會不必再花錢

至於國民黨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也支持國會遷台中,但她更傾向於遷到霧峰,認為有現成的議會場地,不必再花錢興建。她曾在立法院質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時說,「如果我當選台中市長,這個會是我重要的施政重點。」

由於立法院長期形象不佳,每逢重大法案審議,就有團體或群眾遊行抗議,甚至過去還有組織長期埋鍋造飯等,對周邊交通與商家構成壓力與不便,也使得國會遷建讓首都減壓的美意,成為基層民眾的惡夢。

如同陳世凱在議會質詢,希望先排除烏日火車站前工兵整備中心,也有讓烏日地方選民不會惶惶不安,甚至因不滿而不願票投林佳龍。只是如果轉到盧秀燕建議的霧峰前省議會,是否就能減少民怨,也還很難說,畢竟當年省議會時代的群眾活動較少,且那裡腹地廣大,或許更適合成為長期抗爭的集散地。

賴清德「均衡台灣」計畫仍在規劃中

至於成功嶺,其實也在烏日,只是較偏離市區,位在山丘上,日前還舉辦全國童軍大露營,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開幕典禮。事實上,很多男性曾參加成功嶺大專新兵訓練,留下深刻印象。

然而精實案施行後,成功嶺也結束訓練新兵的任務。一個諾大的空間,目前還駐有國軍部隊,立法院若要遷到此,一切軟硬體設備都要重頭開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甚至表示,立法院遷到成功嶺,可以規劃民主廣場,讓人民有舒適的陳抗環境,若要長期陳抗,台中也有足夠腹地。

由於賴清德已提出「均衡台灣」政策目標,正審慎討論行政區域重畫政策。不只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彰化縣長魏明谷等地方首長,都贊成中央機關遷都中部。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曾表示,資訊化時代,政府可採取分散式辦公,透過資源分散,均衡台灣發展,相關計畫仍在規畫中。

工商界也支持政府將相關機關遷往台中辦公,立法院可以先行,認為此舉能簡化台灣區域畫分,例如以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等區域規畫。

看樣子,林佳龍以成功嶺為優先,盧秀燕則主張霧峰,藍綠後續還會在國會遷建問題上激出什麼火花,乃至影響選情,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