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加拿大! 台大教授:再過五年 台大的優勢可能就會失守

教育議題

加拿大亞伯達大學力邀任教的台大教授康仕仲說,他想做創新的研究,現在有更好實現夢想的地方,當然想去試一試!談到台灣高教的發展,康仕仲憂心說:「再過五年,台大的優勢可能就會失守。」

專長機器人領域的台灣大學土木系教授康仕仲將於今年暑假前往加拿大任教,康仕仲接受《全球中央》專訪時說:「錢不是最主要的吸引力,我更希望能挑戰自我、投入創新研究,不想只當個localking。」

亞大求才三請諸葛,充裕研究經費讓他點頭

依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去年公布的2017至2018年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臺大排名再度下跌,來到第198名新低。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今年6月最新公布的2019年世界最佳大學排名,台灣大學名列72名,比去年前進四名。

臺大在QS排名向前挺進,固然是喜訊,不可否認的是,台灣學術界近年來頻傳大學教授遭國外挖角,也是高教競爭力的警訊。例如美國史丹佛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博士、臺大土木系教授康仕仲應加拿大亞伯達大學邀請,將於今年暑假前往加拿大任教,再度引發學界關注。

「錢不是最主要的吸引力」,研究機器人領域多年的康仕仲說,兩年多前亞伯達大學機器人團隊就想延攬他去任教,當時他升上臺大教授約兩年,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事能做,加上太太有工作、家人又在台北,且台灣生活費又低,對方開出的薪水對他沒有太大吸引力,因此就婉拒對方。

亞大機器人團隊沒有死心,一年前再度表達延攬意願,但因為太太懷孕,康仕仲又婉拒。去年底團隊第三度聯繫他,更直接找到台灣來,康仕仲在面試過程中問了兩個問題,對方的回答讓他開始產生去加拿大任教的興趣。

康仕仲表示,自己做機器人研究,需要很大空間,因此詢問對方是否有足夠空間,對方一聽就說沒問題,他又詢問對方經費問題,對方認為這是國家級研究,最少應該申請200萬加元(約新台幣4,600萬元),從對方回答只有下限卻沒有上限的經費,讓他看到未來研究發展的可能性。

想帶機器人走出實驗室,否認為高薪出走

「如果要賺錢,去業界就好了」,康仕仲表示:「選擇學術界就是希望做出對人類有貢獻的事,追求學術獎或更高的行政位置都不是我的興趣,我想做的是更創新的研究,現在有個能更好實現夢想的地方,當然想去試一試!」

對於外界認為他是被高薪挖角,康仕仲笑著否認,雖然對方給他的薪水不低,但加拿大稅金高,舉家遷往加拿大後,太太不能工作,還要租房子,加上小孩的教育費,他還擔心薪水不夠用,甚至自己準備存款打算貼補生活支出。

康仕仲表示,自己在台灣教書多年,雖受到一些肯定,但只是「local king」,卻不知道國際的認同和肯定度,因此想到國外走走看看,換個環境,換個腦袋,吸收不同國家、不同學校的精華思維。

決定到加拿大任教後,康仕仲坦言,現在已收到世界各國博士生的信件,爭取跟他做研究,反觀台灣則越來越少學生願意念博士班。他在臺大做了很久的工程機器人,仍僅限於實驗室,但加拿大卻有產業的需求和可能性,他希望能讓自己的專業有機會落實,甚至影響未來的建築工程。

一流大學經費很重要,擔心臺大優勢失守

對於台灣高教的發展,康仕仲認為,要先思索台灣是否要有一個國家隊,還是只要一堆甲組球隊,如果把機會均等化,除非是像美國這麼強的國家,才可能出現多個頂尖團隊,否則亞洲多數國家還是走菁英路線。「如果要培育頂尖人才,台灣就必須愛惜人才,用制度、環境和尊重來吸引人才,而不是故步自封或想綁住人才。」

現在很多高中生畢業就想去大陸或香港唸書,擔任臺大副教務長的康仕仲表示,以工程領域為例,目前台灣的師資很好,教學或研究競爭力並不會輸,但以同樣專長相較,「我在臺大是一個人做研究,北京大學卻是一群人在做研究,且手上的經費和學生都比我多,在長期資源不對等下,再過五年,臺大的優勢可能就會失守」。

康仕仲表示,大學的國際排名雖然不是唯一,但絕對不是不重要,「就像國家沒有一個戴資穎,說是羽球大國,沒有人會相信;國家必須要有環境培養出戴資穎,而且還要繼續有下一個戴資穎,但目前台灣卻不是往這個方向走」。

若想要打造一流大學,康仕仲認為,總經費和經費分配方式都很重要,因為台灣的大學真的很多,所以只能增加總經費或是有適度的市場機制來淘汰,如果這兩件事都不做,只想維持一個平衡,最後結果就可能會失去像戴資穎那樣的頂尖選手。

康仕仲表示,並非重視經費和排名就是商業墮落的開始,所有研究、設備都需要經費,經費沒有花得很好可以檢討,但經費是務實競爭所必須的,不可能光靠精神力去打仗。「現在台灣都講究CP值,但老師不是超人,如果硬要用最少錢發最多論文,最後每篇論文的影響力都很低。」

談到台灣高教經費,康仕仲認為,現在很大一部分是競爭型經費,為爭取經費搞得大家都很累,主因就是政府對大學不信任,但像現在這樣管理,也不代表就不會亂花。他表示應該增加常態性經費,「否則每年經費不固定,今年有錢請人,明年沒錢就砍人,優秀的人才還會想要待在台灣嗎」?

想要防止高教人才外流,康仕仲認為,幫老師加薪其實只是較末端且治標不治本的方式,他建議台灣應該轉換成競爭的思維,讓招生有更多自由度,因為沒有好學生,就沒有好老師,但如果一味講究公平,最後就會缺乏競爭。

原文作者為許秩維,本文轉載自《中央社全球中央雜誌》。全球中央電子書請連結:https://www.ysgoshoppi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