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賽》雖敗猶榮 日本足球是這樣爬上世界殿堂的⋯

生活品味

比利時不愧是奪冠大熱門,世界盃16強淘汰賽在最後27分鐘進了3球,扭轉日本最初68分鐘保持領先2分的局面,最後以3:2擊退桃太郎,進入8強,在8強賽,將對上南美強隊巴西。

同一天,巴西巨星內馬爾和替補前鋒菲爾米諾在禁區先後進球,以2比0踢走墨西哥之後,超越德國(226球),成為史上進球排名第1多的國家。

最後30秒驚天逆轉,日本球迷、球員淚崩

日本隊本來是有希望決戰巴西的,完成本田圭佑從小的夢想,日本和比利時一戰,上半場膠著均未進分,到下半場4分鐘內靠著原口元氣和乾貴士接連進球取得領先,以2比0領先比利時,這是日本距離8強,最近的一次,8強門票眼看快到手了…

沒料到,命運捉弄人,到了第69分鐘,比利時維爾通漢和費萊尼在5分鐘內先後頭錘建功逼平戰局,在傷停補時的最後30秒,查迪利絕殺破網,以3比2逆轉日本,挺進8強。

守在螢幕前的日本球迷看到這30秒的驚天逆轉,原本狂喜的心情瞬間跌落至谷底,有人開始痛哭失聲或癱軟在地,最受打擊的藍武士日本隊第3次魂斷16強,日本球員也都哭了。

本田圭佑了無遺憾,退出國家隊,交棒給年輕人

在本屆世界盃最精采、又令人心碎的逆轉賽過後,本田圭佑宣布退出日本國家隊了,這位「亞洲進球王」從小希望帶領日本在世界盃擊敗巴西的夢想,跟著成為絕響。

本田圭佑在賽後不久,突然宣布這是個人生涯最後一屆世界盃,他說自己「盡努力做到最好了,所以了無遺憾。雖然無法達成奪冠目標就告終,但未來將交棒給年輕世代,希望他們以贏得冠軍作為努力的目標。」

本田圭佑稱讚說,日本球隊表現出色已證明日本足球的進步,這是一句真心話,在外界並不看好的情況下,原口元氣竟然在第48分鐘單刀破門踢進日本第一球,接著乾貴士又在第52分鐘接獲隊友傳球遠射,用精彩的「世界波」再下一城,排名第61的日本一度握有2:0的絕佳優勢,領先第3名的比利時。

日本隊打掃休息室一塵不染,贏得世人尊敬

此種出乎意料的局面震撼各大媒體,福斯電視球評Stu Holden高呼不可思議。但是,最後27分鐘發生了慘案,比利時踢進3球,逆轉勝踢走日本,賽後日本球員淚崩了,打包回家,但是他們再怎麼悲傷,也不忘把隊員休息室打掃的一塵不染,好像沒人用過一樣,還在桌上放一張寫著俄文「謝謝你」的立紙牌,俄羅斯官方人員大讚這是所有球員的好榜樣,這樣一個自律自愛的民族贏得大家的尊重,雖敗猶榮。

日本隊保持領先的局面沒辦法撐到最後,可能是因這次日本球隊平均年齡為28.3歲,體力和跑速上,比不上比利時的年輕人,凸顯日本隊中場、後防最後時刻被破解的無奈。

這次征戰世界盃的日本隊為隊史年紀最高的隊伍,32歲的本田、岡崎慎司可以被稱為「日本大叔」了,最老的長谷部誠也34歲,較比利時的平均年齡27.6歲老,更老於比利時25歲當家前鋒盧卡庫。

日本為本屆世界盃表現最優的亞洲球隊

雖然這次打入8強的球隊來自歐洲跟南美,但是,日本稱得上是本屆世界盃上表現最好的亞洲球隊,堪稱「亞洲的希望」,墨西哥與日本在同一天出局,和墨西哥相比,日本隊奮戰不懈的表現更加令人尊重,比利時總教練馬丁尼斯稱讚,日本隊踢得非常完美,日本的反擊非常犀利,而且很堅實。

面對強大的歐洲紅魔鬼比利時,日本一度將對手逼入絕境,日本如何變成令人讚嘆的足球大國?

日本足球復興的故事,要由「日本足球教父」川淵三郎的故事說起,他30年來堅持走技術足球路線,為日本奠定往下扎根的基礎,也因此,日本從2005年就發表夢想宣言,計畫2050年要取得世界盃冠軍,足球人口達到3000萬。2015年,再提出2030年踢進世界盃四強的中期目標,日本國家隊排名世界前10名。

2018年日本隊雖然沒有實現晉身世界盃8強的目標,但他們當今在足球整體發展上的成果,已經成了亞洲很多國家作為發展足球運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