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虧損也無所謂 原來普丁盤算的是這件事....

世足賽

俄羅斯官方預估本屆世界盃可望帶來31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並有上百萬的國際觀光客湧入。俄羅斯當局不在乎所謂的經濟收益,更在乎的是國家形象。

2014年世界盃正逢巴西總統選舉年,世界盃期間遇到煙硝的政治味。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巴西國民真的太熱愛足球,政府基於迎合地方政客及民粹選民的需要,過度舉債在各地大興土木建造豪華足球場。然而,貪污舞弊的問題在巴西國內層出不窮,各種政治勢力也大肆利用世界盃賽事期間進行干擾,球場外的混亂狀況,或許也影響當屆巴西隊在球場內的表現。

巴西辦世界盃辦到大失血

巴西隊當家前鋒內馬爾因傷缺賽,華麗的巴西隊頓時失去進攻準心,後防更是門洞大開,準決賽不幸地以1:7慘遭德國坦克大軍無情血洗。最後德國隊在冠軍賽擊敗梅西的阿根廷隊,時任巴西勞工黨的總統羅塞夫在冠軍賽的頒獎典禮,得到全場球迷的噓聲,預料巴西在年底選舉勢必政黨輪替的事實。巴西世足賽陰影持續蔓延到2016年里約夏季奧運,巴西因接連舉辦兩大賽事致慘遭失血,政府債務與預算赤字讓巴西經濟成長不若以往。

俄羅斯輿論也警惕政府勿忘巴西舉辦世界盃的教訓,辦得小心翼翼,因國際足總決選2018世界盃主辦國時,俄羅斯以第二輪投票打敗西班牙/葡萄牙、荷蘭/比利時,加上強佔烏克蘭的克理米亞半島事件,引發歐洲國家同仇敵慨和國際制裁的主因。不過,俄羅斯憑藉2014年成功舉辦冬季奧運的姿態,仍有信心舉辦好這一屆世界盃,並希望俄羅斯隊至少踢進16強或8強,重返蘇聯隊在世界盃時期的榮耀,喚醒俄羅斯足球的民族主義情緒。

俄羅斯官方預估本屆世界盃可望帶來31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並有上百萬的國際觀光客湧入。俄羅斯當局不在乎所謂的經濟收益,更在乎的是國家形象,世界盃所創造的臨時工作與球迷支出,僅能短暫提振俄國經濟,當賽事效應在比賽結束後,幾乎立刻退散。此外,國際企業似乎對於此次俄羅斯舉辦世界盃有消極抵制的味道,若非中國企業(萬達、蒙牛、海信及VIVO)大力贊助賽事廣告及支援,本屆俄羅斯世界盃財務上恐怕更為慘澹,普丁當局似乎也不太在意那一點虧損。

金磚五國只剩中國還沒辦過世界盃

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經費,是2010年南非世界盃的3倍,更是2006年德國世界盃的6倍,但俄羅斯已投入132億美金,已是史上最貴的世界盃。

不過,筆者認為南非、巴西、俄羅斯、卡達相繼主辦世界盃,加上2026年世界盃北美三國聯合舉辦也有墨西哥的蹤影,象徵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盃的話語權大增,新興國家經濟體似乎更在意國家形象,而非舉辦賽事的成本效益。金磚五國(BRICS)裡只剩中國沒舉辦過世界盃,畢竟足球在中國才是真正的國球,百年前中國足球曾是亞洲第一,甚至完勝日本隊。

中國足協千方百計地想透過爭取舉辦世界盃的主場機會,把中國國足弄進會內賽,因為也怕中國國足踢不進世足賽的48強名單。話說回來,中國國足在世界盃歷史上雖然沒進過球,但也僅輸過土耳其、巴西及哥斯大黎加,長進的球迷深怕中國國足不長進,別說亞洲盃踢不贏日本、韓國或沙烏地阿拉伯,恐又一次在世界盃賽事遭到完封,愛恨交織的情緒一覽無遺。

本文經新公民議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