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了但救不出來!泰國受困足球小將恐4個月後才能重見天日

國際

泰國12名少年足球隊員及教練當初在天氣晴朗乾爽時探險泰北清萊府洞穴,後因下大雨,水位高漲,受困於「睡美人洞」(Tham Luang Nang Non),經過9天後,終於被英國潛水員沃蘭頓最先尋獲,13人全部平安存活。

這13名受困者的命運,牽動全泰國人民和全世界的心,數百位民眾志願協助搜救工作,自從英國潛水員發現受困者的消息傳出後,泰國社交網站上響起一片感恩與歡慶之聲。

不過,泰國軍方預測,受困者可能要等約四個月,才能脫離險境,因泰國目前正逢雨季,要到9、10月才結束,受困者可能要等上4個月,等待洞穴積水退去才能離開。

多數少年不諳水性

為何13人不游泳出去?因為很多男孩不會游泳跟潛水,就算潛水高手的搜救人員在幾乎全黑的情況下,小心遊過大堆尖石及窄彎,從洞口到受困者所在地,潛水來回也需要3小時,多數男孩絕無法自行潛水離開,鑽洞拯救也有很大難度,因為睡美人地岩洞穴長達10.3公里,為泰國第四大洞穴,洞內有許多叉路,地上常有尖銳石頭,簡直就是龐大複雜的迷魂洞。

更何況,洞穴上方沒有鋪設道路,大型機械很難運送,鑽洞抽水或救人的難度非常高;13人所在的位置與地面之間的岩層厚達800-1000公尺,要從外面確認位置進行鑽探非常困難。

受困少年健康情況如何?未來如何填飽肚子?

既然短期出不來,泰國和受困13人已經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最令人關心的是,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受困9日,男孩的健康情況堪慮,泰國當局已安排具潛水能力的醫護人員進入洞穴,為受困男孩檢查身體和醫治可能出現的不適症狀。

另外,未來4個月內,軍方將定期派出多名潛水員、以及潛水機械人進洞,每天都會將糧食及補給運到男孩受困地點,並嘗試連接電源及電話線,讓這群男孩可以向家人報平安。同時,軍方使用工業用水泵,來降低洞內水位,但由於雨勢不斷,抽水工作成效甚小。

這次搜救行動共動員了超過1,000人參與,包括泰國海軍潛水員、3名英國頂尖洞穴潛水員及美軍人員,中國、緬甸、寮國及澳洲亦有派員參與。

受困在暗黑的洞穴時間可能長達4個月,漫漫長日如何度過?記得電影《魯賓遜漂流記》裡面的主角嗎,一個人困在荒島,他每天只能跟畫著人臉的椰子殼說話,排解寂寞時光,不然他可能會瘋掉,還好這些受困的男孩是一群人,在洞內可以相互聊天話家常,為對方加油打氣,等待水退被救出去的那一天,或者少年可以主動學習游泳和潛水技巧,靠自己的力量提早游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