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不管辦在選前或選後 都有利柯文哲選情?

台北市長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每年都會輪流舉辦,照慣例,今年應該輪到台北市舉行,但由於恰逢選舉年,加上去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中再提「兩岸一家親」言論,惹來不少批判,甚至激起綠營基層反彈,因此讓外界格外關切究竟今年的雙城論壇是否有譜。

讓國安會背黑鍋?柯文哲坦言「兩岸一家親」是多加的

事實上,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言論早在2015年的雙城論壇就已經提過,當時雖有引來部分質疑聲,但卻沒2017年的反彈來得大,然而,柯文哲去年接受節目專訪時喊冤,參加雙城論壇前有把講稿跟行程都送到國安會,但國安高層都沒講話,結果事後出事都放他一人承擔。

柯文哲這番說法遭總統府二度否認,成了一樁羅生門。孰料柯文哲4日受訪時才坦言,去年參加雙城論壇前送給國安會的講稿中,確實沒有「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相關論述,主要是因為當時他認為,世大運舉辦在即,應該要釋出一點善意,但又怕講太多,因此把2015年講過的兩岸一家親再「加進去」。

不過,柯文哲並不認為他的說詞反覆害國安會「背黑鍋」,因為他並沒有講超出過去的範圍,無法理為何同樣一句話在2015年講沒事,2017年講就變成有事。

今年辦定雙城論壇,柯文哲:選個易守難攻的地方

然而,回過頭來看今年,由於年底就是地方大選,加上柯文哲不久前才確定與綠營「分道揚鑣」,因此在如此敏感的時機點,到底雙城論壇還辦不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日前柯文哲就說,今年的雙城論壇輪到台北市舉行,該辦還是要辦,但因擔心陳抗問題,必須挑一個易守難攻的地點來舉行。

柯文哲進一步強調,雙城不是單城,需要雙方協調,等市府大陸小組會議討論好時間、地點及內容後,再派人去和對方溝通,不過,上海方面也是要北京當局決定,「每一人都在下棋,但下棋的背後都有老闆。」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為了避免抗議行動影響論壇舉行,柯文哲稱今年論壇舉辦地點要慎選,但或許今年雙城論壇舉辦最重要的關鍵並不在於地點,而是時間點。根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表示,由於今年是由台北市舉辦,因此客隨主便,舉辦時間不取決於中國。

選前、選後辦都有利於柯文哲選情?

報導指出,有中國涉台人士認為,時間點選擇要看年底選戰變化,但如果選在選舉後再舉辦論壇,不僅爭議較少,也不至於成為綠營選戰操作的議題。不過,中國學者則認為,如果在選前舉辦,對柯文哲選情或許多少有幫助,對兩岸關係有好處當然支持,柯文哲也不用迴避,如果可以帶來正面影響,應該樂觀其成。

但過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秦慧珠曾透露,柯文哲私下告訴她,選舉前舉辦其實對選情較不利,且上海方面更是擔心,選舉前來會變成民進黨人士的造勢場合,因此就算要辦,應該也會選在12月舉行。

此外,中國涉台人士分析,要是柯文哲能順利連任市長,雙城論壇很可能就會成為柯文哲未來更上一層樓的政治加持,不過,關鍵在於,柯文哲在綠營壓力之下,還能否堅持「兩岸一家親」的態度,對北京當局而言,柯文哲還在「留校察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