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案打侯傷朱挺小英 柯文哲放眼2024?

雙北選情

文化大學大群館宿舍爭議,被北市府認定為違規使用,因為本來依法只能做集合住宅,卻被文化大學出租做為寄宿住宅,北市府在經過近一個月後認定違法,讓一直與綠營爭論不休的侯友宜開始屈居下風。

且經過調查發現,擁有宿舍大樓的又昱公司,股東組成都是侯友宜太太任美鈴與三名未成年女兒,顯然都是由侯友宜家族掌控,也是侯未主動揭露的資訊,更讓綠營緊咬不放。

北市府認定大群館是集合住宅,但文大將大群館以宿舍出租,因此被認定違法。都發局長林洲民表示,大群館依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不能作為寄宿住宅,而且即便是教育部想依法認定為教育設施來解套,也必須先符合土管法規定,也就是北市府出手確定宿舍是違法使用。

侯友宜要解約不玩了

雖然侯友宜陣營質疑,過去21年來政府單位都未曾認定違規,到了選舉時卻又改變態度,反覆不定,很難讓人不懷疑是政治操作。但綠營如立委段宜康則反批,過去政府怠惰疏失,無法掩蓋侯友宜家違法的事實。

林洲民也承認過去政府有行政怠惰問題,代表從陳水扁以來,經過馬英九、郝龍斌到現在的柯文哲,歷任市政府都未認真執法,直到侯友宜投入選舉後,侯家的投資活動、適法問題才被綠營開始鋪天蓋地的嚴格檢視。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果由又昱公司租給學生,就自然解套,但侯友宜說,一切會依法辦理,既然被認定違法,又昱就會與文化大學辦理解約,但剩下的住宿學生權益恐怕將被拋下不管,顯然繼續留下問題讓綠營有機可趁。

侯友宜的問題影響北市選情

同樣面臨2018年底大選,台北市長柯文哲角色微妙,他負責主管文大宿舍的違法認定權,從宿舍案被綠營議員質疑違法後近一個月,柯文哲的北市府才做出宿舍使用不合法的認定,讓侯友宜接受綠營一個月的炮火攻擊,侯友宜近幾天安排親自對外說明的記者會,又連續接受電視、網路、電台的密集訪問來看,問題確實已經造成壓力,讓侯友宜不得不開始回應滅火。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事件發生之初說,此是最簡單就是由北市府說明,就不會讓原本單純的法律問題政治化。他質疑北市府沒有明快處理,是否柯P想操作事件達到某些目的。

張善政昨日再度引述一篇網友分析指出,柯文哲同意都發局認定文大宿舍違法是選戰高招,藉此爭取深綠選票。

柯文哲借打侯增強棄保效應

分析指出,柯文哲期待綠營棄保成為自己致勝的唯一希望,而姚文智的策略是優先鞏固基本盤,因此柯文哲有機會透過認定宿舍違法打擊侯友宜與藍營選情,爭取淺綠選民。柯P不指名過去認定宿舍合法的前台北市長陳水扁,也將藉此區隔深綠並爭取非深綠認同,累積綠營選民棄姚保柯的能量。

柯文哲近日又為兩岸一家親辯護,也表示願意續辦雙城論壇,加上攻擊侯友宜,三件事情連在一起,展現出柯站在友好民進黨的立場,同時又有能力改善兩岸關係,比民進黨政府更勝一籌。

而柯同時訴求超越藍綠,呼籲重視學生住宿權益的中立立場,從林洲民承認過去市府有「行政怠惰」,柯文哲也指出「當年有問題」,違法認定的責任不能全歸於現在的北市府;北市府對文大宿舍僅要求限期改善,願做平台協助處理,又昱公司若決定與文大解約,傷害學生權益的壓力就不在北市府頭上。

打侯傷朱挺小英,文大案柯文哲一石三鳥?

張善政引用這篇分析指出,文大宿舍案不致於影響侯友宜的勝選,但如果讓侯從大勝變成小勝,可能使北市在雙北互動時取得優勢,侯的成績也將影響到朱立倫未2020年的大局。柯文哲如果不選2020,還是會希望蔡總統連任,讓藍綠僵持、兩岸關係對峙的盤勢穩定到2024,在由柯「打破藍綠對抗」,一統江湖。

從文化大學宿舍委員會發表聲明,表示侯友宜若與文大解約,將使下學期住宿生面臨集體搬宿,而侯僅說配合校方及北市府處理,是罔顧學生住宿權益的說法來看,藍營人士認為,北市府作出認定後,壓力確實已回到侯友宜陣營,而柯市府也藉此案達到與民進黨合作,取悅台北綠營選民的效果,若未來侯友宜後續處置不當,恐怕還有更多後遺症要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