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頭派對何時會結束?專家: 時間最快在明年第三季

台股

今年以來市場波動不斷,近期又受到中美貿易戰緊張氣氛升溫,美國對中國、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相繼課徵高關稅影響,再加上資金撤離新興股市造成震盪,這一切都讓投資人壟罩在不安的情緒中,深怕已經延續很長一段時間的全球股市多頭格局隨時會變盤。

台股下半年指數落在9000至12000點

「多頭到底會漲到什麼時候?」這可能是近來股民最關心的話題了。據研究顯示,看到過去全球股市的歷史經驗,只有在金融風暴或泡沫破滅造成全球經濟成長率跌破3%的時候,這波股市多頭走勢才會被終結,到目前為止從各種跡象來看,還沒有太多的疑慮。

至於與全球股市具有密切連動的台股,短期內也沒有悲觀的理由。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指出,在美國還未結束本波升息循環前,全球股市多頭可以延續,以今年台灣GDP預估維持在2.6%來說,並沒有動能趨緩的問題,同時在今年下半年如果沒有發生重大事件,外資對亞洲新興市場賣超將會趨緩,甚至有可能轉賣為買,預估下半年台股加權指數區間為9800點至12000點之間。

然而,多頭趨勢總會有結束的一天,從貨幣政策的角度來看,美國已進入升息循環第3年,這個反轉的時間點究竟何時會發生?

富邦證:股市多頭預估最快2019年下半年結束

「最快這個逆轉的時間點會落在2019年的下半年,」蕭乾祥分析,經濟成長率、消費者物價指數和利率是影響股市多空的重要關鍵,美國的經濟景氣循環和股市走勢幾乎呈現同步發展,依目前的現況推估,聯邦利率約為2%、美公債十年期利率則是3.1至3.2%,在升息循環的末期美公債殖利率會出現逆轉,換句話說還有4碼的升息空間,升息循環利率高點最快在明年下半年出現。

而大幅攀升的利率會不會抑制經濟成長,並使得聯準會又開始降息來刺激經濟,這時就是投資人需要嚴加警惕的時候,因為過去歷史經驗可以看到,美國已經有5次公債十年期利率超過聯邦利率的案例,比對下來剛好都是升息的循環末期,也是景氣開始衰退的前兆。

雖然說明年才有可能碰上多頭結束,但短線上國際貿易衝突也持續影響投資氣氛。富邦證券資深副總經理郭永宜提醒,下半年還需要密切注意聯準會的縮表計畫,因為在去年啟動縮表前聯準會的資產規模已經膨脹到4.5兆美元,經過半年目前仍有4.3兆美元,距離兩年後要降到2.8兆美元的規劃還有一大段距離,接下來資金如果快速從金融市場抽離的話,就會造成股市的不安。

美中貿易造成短期震盪,Q3防股市波動

「第3季投資人要特別小心,股市有修正壓力,」郭永宜強調,時間上可能會是3至4個月的大修正,因此建議投資人在下半年要避免重押單一主題,積極型的投資人可以進一步選擇避險商品,例如反向ETF或借券,追求穩健型的投資人在資產配置上則可選擇海外債和特別股等固定收益商品,只是要盡量避開有預扣、退稅問題的標的。

台股類股部分,蕭乾祥表示,半導體從去年到今年表現都不錯,而被動元件族群的缺貨供需還沒取得平衡,因此股價和公司營收也都有延續上漲的機會,至於蘋果iPhone新機銷售也可望帶動電子股、蘋概股行情,整體來說可參考科技創新、半導體趨勢、高殖利率和政策紅利四大方向輪動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