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校舍爭議暫落幕 柯文哲提撥公宅搶當包租公

居住正義

文大校舍風波延燒至今,昨(3)日在都發局判定文化大學與又昱公司將大群館做為學生宿舍使用違法,限期2個月改善。不過北市府都發局也進一步補充說,又昱公司如果直接租給學生,就法律角度上看就是合法的。

由於文大宿舍案侯友宜很有可能朝解約的方向進行,屆時學生居住權益將會受損,以台北市來說有近26所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在北市租屋需求遠比別的縣市來得高,當務之急就是要如何維護學生的權益。

北市學校宿舍,大安區床位缺最多

根據據教育部高教司106年統計,以台北市公私立大專院校合計26所,學生宿舍缺額達14,772床,其中有7所大專院校床位供需比低於70%。按學校座落行政區分布,缺額主要集中於大安區的師範大學、台科大、北科大,士林區的海科大,文山區世新大學,信義區北醫大及中正區的北市大。其中大安區就缺了近7332床位。

對此市長柯文哲在上個月責成由副市長林欽榮召集都發局丶都更處丶財政局及產發局等組成「提供台北市公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宿舍專案小組」,林欽榮表示,為落實學校宿舍協助責任,以及住得安全住得起,短期將依公宅租用保留5%比例提供「在台北市就學就業」的民眾承租,另外,在符合土地分區要件下,期與中央及大專院校合作,來提供學生宿舍中長期計畫。

北市府提出短中長期方案,增加宿舍床位

而市府盤點區內公共住宅,短期內提供已興建完成之「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公共住宅」與大專院校合作,提供至少有36戶,平均一戶大約7人,共252床位,而租金加管理費1人大約4000元/月,而每人會分4至5坪的空間,且會有交通車負責接駁,預定於7/12會同台北市立大學、銘傳大學、陽明大學及文化大學各大學校長討論,了解各校需求。

另外,位於文山區興隆二期公宅,將釋出25戶,未來擬提供給政治大學、世新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等學校使用,至於出租的床位還尚待確定。

而中期的部份則是會優先協助教育部中央機關運用閒置國有地,像活化中正區南海學院的國有地,預估會提供255戶共450床來提供學生出租。長期的部份將透過全市性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盤點清查,目前確認的已有和國防部簽約的北投營區將提供300戶900床,以及文山區的海巡署的500戶1500床。

最後,台北市就學有居住需求的民眾,會依社會住宅出租辦法之資格下,可向市府尋求包租代管方案委託業者媒合租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