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5、6萬輕鬆入袋?其實網紅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容易..

職場話題

日前有網紅高調公布收入,遭國稅局補稅,但網紅真的這麼好賺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網紅的月薪中位數落在3萬元,並不算突出,近七成的人更在一年內就從網紅圈「登出」,即便留下來也未必輕鬆。今年24歲的薛薛是一名直播主,雖坦言每月五六萬元輕輕鬆鬆入袋,內心卻感覺對不起自己的觀眾,未來則打算朝「可長可久的」部落客方向轉型。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調查,網紅的入行年齡平均為24.5歲,其中,11%的人入行不到20歲,66%入行不到25歲, 87%入行不到30歲,顯見青世代以壓倒性多數囊括網紅天下,但也有2%的資深世代是超過40歲才開始當網紅;在性別上,男女比例為1比3,女性占絕大多數。

至於外界最好奇的網紅收入問題,該調查指出,受訪網紅的月薪中位數為3萬元,相當於大學新鮮人的起薪2萬9768元,可見網紅薪資還須務實看待;事實上,德國教授 Mathias Bärtl 的論文《YouTube 頻道上傳量和觀看量:過去十年統計分析》曾提到,YouTube 排名前3%頻道獲得平台的85%點擊量,換句話說,只有金字塔頂端3%能因此賺錢,96.5%則是難養活自己。

對不起觀眾、被騷擾,那些網紅不為人知的煩惱

談起當一名直播主的收入,薛薛坦言是「坐著講講話,一個月就可以賺到五六萬,輕輕鬆鬆入袋。」不過,也有不小壓力,她說,自己所處的直播平台一開始提供時薪及禮物抽成,藉此吸引直播主投入,不過,隨著時間久了,該平台開始慢慢要求業績,「會說一個月至少要幾顆鑽石,得到多少點數,這樣他們才願意繼續支付底薪跟禮物抽成等等。」

「當平台要求我們要跟觀眾要禮物,我也就跟著做了,可能唱首歌也會問人家願不願送我禮物或點數,可是後來我就發現……」薛薛回憶,某天,有位觀眾私訊自己的粉絲專業,並打下了一些文字,「他是一位按摩師傅,他跟我說:薛薛,不好意思,最近都沒有送妳禮物,可能我下個月可能也沒辦法送很多禮物,因為我上個月已經花了七八千塊在平台上,下個月又要修理車子,所以……」

「經過那一件事才讓我意識到,天哪,我可能坐著講講話,一個月就可以賺到五六萬,輕輕鬆鬆入袋,可是他們那麼辛苦才賺到的錢,卻砸禮物給我,然後平台抽走大部分的錢,後來我就開始有心理壓力,覺得對不起他們,我不應該一直跟他們要禮物。」薛薛說。

此外,網紅還有其他困擾,她提到:「另外一個壓力是,觀眾看直播,不只是看明星那樣,而是真的想要了解妳的生活,知道妳私底下是怎麼樣的人,想要跟妳有互動,所以有人會覺得,『我送妳虛擬鑽戒,妳是不是應該要跟我吃個飯或喝飲料等等的。』後來我有辦過一次見面會,他們就會覺得因為見過面,所以彼此已經是朋友了,沒事就一直傳訊息,然後每天我的訊息就一直響,那也是一種壓力。」

薛薛認為,自己當一名網紅不太可能長久,所以正在慢慢轉型,希望之後往部落客方向發展,「我現在跟一本雜誌有合作,寫一些旅遊的專欄,拍一些照片,我想要走的路是……我可以是Model,但不是只有長相,只會擺姿勢,只是一個沒有靈魂的人形立牌,而是,我也想要把我更多更多的感受告訴大家,因為我其實很喜歡旅遊,也喜歡跟大家分享。」

網紅成功的三大因素,專家:喜歡、擅長、市場性

針對網紅產業,付費訂閱平台PressPlay總經理田育綾分析,一名網紅要成功有三大因素,首先是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喜歡一件事才有足夠的洞察力。其次是用自己擅長的方式,把自己喜歡的事情傳達給原本不懂、不喜歡的人,引起對方的興趣。最後則是必須考量市場性。

她進一步指出,以YouTuber的收入來源為例,主要可以分成兩個,第一個是YouTube提供給創作者的回饋計畫,「如果以平均薪資三萬元來看,你每個月的點擊數大概要有一百萬,這其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如果大家或多或少有試著拍影片,你會發現,要達到一百萬的觀看次數,其實要有剛剛說的幾種特性,要是市場需要的,同時你也說得很好聽、很有內容,讓大家跟你很有共鳴,這其實是不容易的。」

YouTuber的另外一種收入為業配,田育綾說:「就是從企業端獲得收入這件事情。這邊也可以給大家一個參考,如果品牌商要跟YouTuber買廣告,大概每一個瀏覽的購買金額,是0.4元到1元左右,那大家可以自己回推一下,如果要拿到3萬元以上的收入,至少也要有10萬元的瀏覽量,而且還要接得到。」

「網紅崛起,看似光鮮亮麗,事實上,卻是競爭激烈的殘酷舞台,」104公共事務部經理張雅惠說,網紅必須要放得開、夠有哏,還要給知識、夠有料,並且懂消費者、會行銷,當中的好壞都是決定一名網紅是短暫快閃,還是細水長流的關鍵,「其實,網紅沒你想的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