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展離岸風電開發 這家公司當起最大房東

再生能源

經濟部能源局的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已如火如荼的展開,外界多注意到上緯、世紀鋼、中鋼等風力發電廠,然而不論哪個風力發電廠商得標、被遴選,或者從北到南哪個風場的發展進度最快,都需要適合作業的港口,事實上,由港務局改制的台灣港務公司在這次離岸風力發電計畫裡,扮演了關鍵的「房東」角色。

2012年3月1日起實施「政企分離」措施,將各港務局公司化、並合併成立臺灣港務公司以負責商港的實際經營,原有4個港務局分別改制成為台灣港務公司的「港務分公司」,航運與港口之監理則另成立航港局作為主管機關。目前港務公司轄下有基隆、台中、高雄、花蓮四大分公司,分別管理台北港、基隆港、蘇澳港、台中港、安平港、高雄港、花蓮港等七大港口。

台灣港務港口,也參與離岸風電計畫

離岸風力發電建置中的風機、葉片、基座配置都以港邊為主,才能大量節省出海作業的運輸成本,因此,在港務公司的七個港口中,就有台北港、台中港開始當起離岸風電相關廠商的大房東。

離岸風電產業需要大量船舶作業,讓台灣港務公司變成大房東,目前台中港現場已見風力發電機主要零件。(攝影/ 鄭國強)

以台北港為例,由於地理位置、水深佳,被廠商相中作為風力發電組裝基地,雖然位於桃園、北部離岸風力發電水下基座主要生產公司世紀鋼鐵有自己的腹地,但為方便出海作業,因此向台北港租下S09號碼頭興建廠房,並預計在2020年起,將於此生產水下基座、裝載出海作業一氣呵成。

相較之下,台中港位於苗栗外海、彰化外海兩大風場之間,具有地利優勢,台中港將以水上零件為主,還特別準備了80公頃工業生產專區,其中20公頃已出租給風機大廠永冠,目前來台施工的外商更是積極爭取租用碼頭。

台灣港務公司表示,台中港在離岸風力發電計畫中扮演著風機組裝碼頭與工作船靠泊母港,提供裝卸、倉儲、運輸、物流等服務,目前許多外商的前置作業船隻已停進台中港,未來還將停放更多的特殊作業船舶。

在裝卸、重件碼頭部分,由於風力發電機組零件龐大、又很重(單葉片就60公尺長),原先碼頭的承重力可能不足,為此台灣港務公司特別斥資55億元整修2號、36號、5A、5B、106號等重件碼頭,強化結構工程,做為未來風機裝卸、運輸使用。

收港租及服務費,風電財穩穩賺

港務公司透露,目前台中港有58座碼頭,加上離岸風點碼頭將超過60座,而這些離岸風電重件碼頭投資未來都將從承租廠商回收,而目前已有外商積極探詢超過法定租約20年以上如30、40年租約的可能性。

此外,台灣港務的子公司港勤港務公司的拖船,也成為在台中港輔助離岸風電工作船隻的大批生力軍,尤其是拖船,未來可協助拖曳風機組裝吊車平台進出港口。

台灣港務公司不僅扮演「房東」,還開起「補習班」來,原來,港務公司還扮演著籌設GWO風電安全訓練中心及認證中心的角色,目標每年培養800到1000名從事海上風電運維作業人員,船舶及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副執行長周顯光表示,未來必須持有證照,才能上風機工作。

整合碼頭、人力、服務三大條件之後,在台灣港務公司的計畫下,台中港未來將成為離岸風力發電的陸上運維基地,提供船舶停靠、倉儲、風力監控、備勤室、吊樁機具、直升機停機坪等服務,和風電運營商可能遇到的風險相比,台灣港務公司在整個離岸風電計畫中,將成為風險最小、獲益最穩健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