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金控攜手臺灣吧來一場「黑啤歷險記」

財經動態

當大型金控遇上了新創事業的動畫網站,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

動畫X金融科技,點閱衝上近百萬

去年五月,剛上任元大金控數位金融部執行長的吳杰收到了一份內部年輕員工傳來的合作案,提案者是以教育為主題的動畫網站業者「臺灣吧 (Taiwan Bar)」,希望能與元大銀行信用卡部合作,發行一張聯名信用卡。當時吳杰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是何方神聖?

後來在元大年輕員工驚訝但不厭其煩地解釋之下,才知道「臺灣吧」是一家在台灣35歲以下年輕族群中享有極高人氣、YouTube訂閱人數突破60萬人的動畫網站,善於用深入淺出方式教育年輕人了解艱澀複雜的議題,每支動畫出爐,網路的點擊率動輒5萬、10萬起跳,曾經有一支講述台灣歷史的動畫影片,居然創出了200萬人次以上的點閱率,讓吳杰不僅欣慰台灣年輕人可以關心複雜有深度的議題,更驚訝臺灣吧可以有這樣的能力。

數位金融教育動畫,讓34歲以下年輕人關注冷議題

因此吳杰馬上推動與臺灣吧的合作案,第一件就是針對數位金融教育為主題,由元大與臺灣吧共同製作了一系列五集的動畫片「芬特克」(FinTech的諧音),內容是包含了區塊鏈、人工智慧、物聯網等主題的「黑啤歷險記」,講述一隻可愛的黑熊(名為黑啤)在尋找金融科技新知旅程中經歷的一連串冒險歷程,2017年下半年陸續在網路上推出。

讓元大高層訝異的是,過去對於冷門金融議題向來敬謝不敏的網路族群居然對於這個「黑啤歷險記」系列的影片迴響極為熱烈,不僅在YouTube、Facebook等網站上合計創下了近80萬人次的點閱率、約6,000次的分享數、超過20,000則留言的互動,更重要的是,這一系列金融科技教育影片的主要觀眾族群是年輕人,超過八成是34歲以下的年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