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扁案就換法官與監委 陳水扁淚求張博雅被拒

監察院

監察委員陳師孟上任第一案,所主動調查的諷扁行動劇「恐龍司法官」,已經被監院紀律委員會決議迴避,移交另一監委江綺雯調查,該案也被認為「前景不妙」,當年扁案由法官周占春、移交蔡守訓審理,不但交保收回、還羈押禁見,判決結果也是重判。

陳水扁陳情,張博雅不領情

從司法權害怕阿扁,到監察權也怕害阿扁?這位正保外就醫,僅靠「新勇哥物語」就搶得不少話語權,鋒芒更甚於蔡英文總統。

陳師孟4日因為調查「由周占春換成蔡守訓」一事的換法官案,約詢前總統陳水扁。陳師孟說,約詢一小時結束後,陳水扁拜會監察院長張博雅並陳情,「阿扁的請願/抗議:過去司法審判半途換法官,現在監院調查半途換監委!」陳水扁情緒激動,還一度落淚,直呼「非常失望」。

陳師孟轉述,扁認為換法官的案子,審判到一半了,台北地方法院決定換法官,「剝奪他的權益,現在他覺得同樣的,監察院怎又發生相類似的事情」,調查到一半,換監察委員,把主審的監委換掉,「換給馬英九提名的監委,對他太不公平了」、「是政治性的動作」。

陳師孟說,陳水扁認為「諷扁行動劇」,對扁來說沒有特別的意義,但能夠得到心理上的撫慰與安慰。對於扁的請願抗議,張博雅並不領情,堅持查諷扁劇案應依紀律委員會的決定辦理。

阿扁正在寫歷史,扁案冤屈卻不想回憶

除了「諷扁行動劇」案遭決議迴避外,陳師孟還立案調查台北地院2008年間更換扁案承審法官程序。台北地方法院2008年12月25日召開庭長會議,就原抽籤分由法官周占春等審理的「前總統陳水扁被訴四大案」,決議併入法官蔡守訓等審理的「吳淑珍等被訴貪污案」,造成各界質疑「中途換法官」、「大案併小案」及「專業庭併一般庭」等疑慮。

陳師孟還透露,陳水扁正在寫過去的歷史,卻有意無意迴避這十年來的事情,不願意再回憶這些東西,所寫的東西可能會出版成書;他轉述扁的態度說,「監察院幫他平反,讓他多年來沒有解決的冤屈,總算有一個可以平反的希望」;但是監察院要陳師孟迴避調查,「陳前總統覺得他被欺負的很厲害」。

陳師孟表示,月底還會立案調查特偵組「教唆偽證」案,未來不排除還會約詢陳水扁;這個案子相對單純,要查的事情,大部分的資料也都有。至於還會不會「被迴避」?陳師孟則較不擔心,他說因為7月3日談話會有確立原則,未來紀律委員會由全院委員參加,不會再像上次只有7位委員。

高涌誠:監察院是老機關,內規有疏漏

對於紀律委員會決議迴避,理由是他與前總統陳水扁有很明確的關係,但陳師孟不苟同的說,當時他擔任台北市副市長期間,與時任市長陳水扁的關係,多屬於行政職務上的關係,陳水扁叫他負責捷運體檢小組、國賠、都市計畫等,全與政治、政黨無關。後來擔任總統府秘書長一職,「職務性質相當於總管」,府的秘書長與總統的關係,還不及當時的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來得密切。這些15、20年前的事,「根本是天寶舊事」

監委高涌誠也聲援陳師孟,直指監察院是一個老機關,許多內規恐有疏漏,值得商榷。他說,監察法施行細則第23條的前提是,案件由院會或者委員會輪派的案子;然而,陳師孟「諷扁行動劇」一案,是根據第24條申請自動調查的案件,兩者所引用的內規並不相同,「可以這樣處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