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三部曲:雙方高層喊話、全球股匯市重挫 接著會發生的是.....

股市匯市

美中貿易戰即將於7月6日正式開戰,5日亞洲股市提前反應市場對貿易爭端的擔憂,其中台股還受到台化等24檔上市股票除權息影響,加權指數開低走低,終場則以10611.81點」大跌110.06點作收,跌幅為1.03%,成交值擴大到1304億元,收了一根黑K棒。

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前夕,亞洲股市普遍走跌

台股接連失守年線和前波低點10633點,回測10600點整數關卡支撐。綜觀整體亞洲主要股市表現也都悶到不行,不僅日股收盤下跌0.71%、韓股跌幅為0.35%、陸股的跌幅則是0.92%,至於港股還大跌1.1%。

其實從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全球股市陸續受到大大小小衝擊,震央的中國,在股市上反應也特別激烈,年初至今跌幅超過15%、韓國也不遑多讓,台股算是相對抗跌,不過也抵不過這幾天全球金融市場的低氣壓。

由於美國預定從今天起對超過300億美元的中國産品啟動懲罰性關稅,過去時而談和、時而劍拔弩張的氣氛已經讓投資者如坐針氈,貿易衝突逐漸從口水戰演變成實戰,現在全世界的目光通通集中在這場戰役,對金融市場的衝擊到底會有多大?投資人又應該如何趨吉避凶?

全球經濟基本面仍不錯,唯市場波動增加

對此,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馬克海福樂(Mark Haefele)表示,美國將對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的關稅,另有16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尚待評估,而美國總統川普還威脅要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而中國也宣佈採取對等的報復手段,貿易關稅最直接的成本影響就是會衝擊公司獲利。

他進一步預估,假設上述關稅的稅負全部都由標普500公司來承擔,這將使得該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利潤減少約360億美元,占總獲利13200億美元的2.7%,目前的直接成本看似還不太嚴重,但未來兩國針鋒相對的多輪報復措施將帶來更大的衝擊。

除此之外,海福樂指出,貿易戰還會削弱商業信心,導致企業高層延遲投資或招聘,雖然目前只有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等少數公司下調了獲利預測,不過到了7月中旬美國的第二季財報季,屆時可能會有更多公司下調獲利預測。

事實上,即使貿易衝突對全球經濟和利潤的衝擊還在可控制範圍,最嚴重的恐怕是投資人的情緒遭受打擊。海福樂表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公司的每股盈餘(EPS)成長9%,但MSCI所有國家世界指數卻持平,今年6月中旬才創下新高的納斯達克指數也開始受到影響。

不過,總結來說,瑞銀認為,全球經濟基本面仍強勁,後續還有望推動全球股票上漲,只是市場波動性將居高不下,建議投資者持有足夠的優質長期債券,並在全球範圍內分散投資。

亞洲主要貨幣續貶值,人民幣壟罩在貿易戰陰霾

至於美中貿易戰造成全球資金挪移,亞洲主要貨幣包括日圓、韓元、泰銖等在貿易戰前夕也普遍走跌,其中新台幣終場以30.54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3.9分。

而近期跌跌不休的人民幣昨日兌美元中間價上調4.15分、報6.6180,即期匯價截至下午則小幅走跌。瑞銀認為,貿易風險和經濟成長放緩導致人民幣走低,這可能反映在人民幣貿易加權匯率走低而不是兌美元貶值,因為中國避免資本外流下,應該不樂見貨幣大幅貶值,預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6個月目標價為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