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副校長郭大維接復旦校長?製造假新聞也得用功點

兩岸教育

6月30日某網路媒體報導,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因不滿教育部拒絕任命已經當選的台大校長管中閔,讓他長期夾在教育部與台大師生的政治角力間,造成心力交瘁。此外,郭大維又將面臨8月1日台大醫學院院長的人事案,由於代理校長沒有人事決定權,因此他無從處理,根本是有責無權。

如此諸多爭議,讓他萌生去意。他預計9月辭去台大教職與代理校長一職,將會到中國的復旦大學、浙江大學或南京大學擔任校長,其中以復旦最有可能。但此消息一出之後,隨即被台大校方否認。

郭若擔任復旦校長是台灣之光

如果此事屬實,應該恭喜郭大維,台大的副校長能夠擔任復旦等中國一流學府的校長,算是台灣之光。特別是復旦等校都已經是列名在中國「985工程」與「211工程」的重點高校,各種資源絕對比台大還要多。

更重要的是,這是給蔡英文政府的當頭棒喝,證明民進黨以政治力「拔管」是不得人心的,也代表中國的大學比台灣更有學術自由,更沒有以政治力介入校園。因此,對國台辦來說,這不失是一個好的宣傳素材。

所以拱郭大維去復旦是另有所圖?但奇怪的是為何台大要否認?難道有人在放話,希望拱郭大維離開台大?因為只要台大不選出新校長,郭大維就可以繼續代理,沒競選校長卻當了校長,坐收「拔管案」的漁翁之利,因此有人不滿意?想把郭大維拱走。

媒體報導,中國在一年多前找上郭大維,最主要的原因是看上他有關機器人及AI(人工智慧)方面的專長。他是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電腦科學博士,在「網宇實體系統」(Cyber-Physical System, CPS)領域是國際的佼佼者,並在2017年榮獲IEEE TCCPS傑出領導獎,目前當紅的AI機器人即是CPS的應用之一。因此,中國希望郭大維及他的研究團隊能將相關的整合技術帶到中國。

就算是AI機器人專家,復旦校長也輪不到他

而郭大維去年10月開始擔任台大代理校長後,中國方面也隨之加碼,邀請他當復旦的校長。其實,放這話的人對中國太不了解。在中國當大學校長就是做大官,有很多行政資源,特別是復旦這種學校,校長屬於「副部(長)級」,因此大家爭得你死我活,各憑背後的政治勢力。

請問,你一個與中國淵源不深的台灣人憑什麼空降復旦?除非習近平對此事親自拍板,否則即使國台辦有心操作,中國的教育部會甩嗎?其他的利益集團願意接受嗎?

台灣人總是把國台辦看得很大,很神,因為我們所面對的中國政府中,國台辦的位階最高。但其實國台辦只是國務院下的一個辦事機構,負責協調各個部委的對台工作,所以往往還必須看其他部委的臉色。很多強勢部委也不把國台辦放在眼裡,例如商務部、外交部、交通部。

比較特殊的情況是王毅擔任國台辦主任時,因為胡錦濤特別重視對台工作,所以給予國台辦特別的權力,使得其他部委也必須服從。胡錦濤之所以重視對台工作,是因為他的前任江澤民的對台工作一敗塗地,不但在1996年搞了對台軍演,讓台灣民眾對此「台海危機」反感,也讓李登輝順利當選總統;2000年又讓陳水扁當選總統。因此,胡錦濤的政績要超越江澤民,唯一的突破口就是對台工作,就是要讓馬英九在2008年順利當選總統,讓國民黨重新執政。

對台統戰的最佳樣板,管中閔勝過郭大維

然而,當前兩岸關係冷淡,國台辦沒有什麼影響力,兩個副主任懸缺多時卻未補,表示習近平不覺得國台辦很重要。因此當前,其他部委更不會把國台辦放在眼裡,這當然包括教育部。

說實在的,要論政治影響力,管中閔還遠勝過郭大維,特別他還能帶點被民進黨政治迫害的悲情色彩。因此讓管中閔擔任復旦校長的政治意義,絕對比郭大維來得大,中國難道不會盤算嗎?

特別是最近中國各大學的政治控制日趨嚴格,許多教授在課堂的發言被學生舉報而被迫辭職,在此氛圍下怎麼可能聘請強調自由民主學風的台大副校長擔任校長?除非郭大維簽了「賣身契」,心甘情願的百分之百當個傀儡,否則這個政治風險,哪裡是復旦校委書記可以承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