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再戰2020?藍營直轄市長參選人:「別嚇我了!」

國民黨

前總統馬英九最近動作積極在能源、兩岸等各面向公共議題發言,挑戰蔡英文政府,也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頻頻過招,最近更傳出馬親自出面創立新的「馬英九基金會」,就是要做為智庫進行政策辯論,已被解讀是要「挑戰蔡英文路線」並布局2020年總統大選。

馬英九辦公室證實,馬英九確實以自己名字成立基金會,並親自擔任董事長。而據了解,馬辦也是在5月期間向新北市府提出申請。據了解,馬英九基金會由馬親任董事長,董事成員包括劉偉民、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前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前二二八紀念館館長廖繼斌、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前駐美代表沈呂巡、生華科董事長胡定吾、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等。

基金會設在朱立倫的新北,為參選總統做準備?

馬英九本來就有「新台灣人基金會」,這次再設立新基金會,且還傳出擔心受到北市府與民進黨刁難,特地選擇在新北市申設,馬英九還親自向朱立倫打招呼,卻沒向黨主席吳敦義打招呼,雖然馬辦不願多做評論,但馬英九種種動作所造成各種政治效應,都讓外界睜大眼睛,也好奇他下一步要如何安排。

資深媒體人尚毅夫提到,其實民進黨一直都沒有把馬英九排除在2020年的潛在對手名單外,民進黨內也評估,現在馬英九纏訟洩密案、三中案官司,近期三中案很可能將馬起訴,以馬英九對自身名譽的重視,一旦被判刑,很可能就會參選到底。

從馬英九近來對公眾事務參與的積極程度,加上媒體與民眾問他參選時,他總是以「不回答、不評論」或「笑而不答」的方式帶過,讓外界具有想像空間。政壇人士都認為,馬英九只要不表態,這個問題就會一直受到關注,支持者對他的期待也不會減少。

前總統回鍋競爭,藍營六都參選人似乎都不埋單 

政壇人士都心知肚明,已經擔任過副總統的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必然有更上層樓的企圖心,加上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前總統馬英九,甚至還有近來同樣動作頻頻的兩位前閣揆張善政、江宜樺,估計至少將有三組人馬,將在2019年國民黨內總統提名初選中一決勝負。

而新北市長朱立倫雖然在上次總統大選慘輸300萬票,但他努力市政,前往中國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強化經營兩岸能力的印象,也不時宴請副閣揆時期的閣員與元首,與黨內人士交好,現任不分區藍委也都是他過去提名,讓朱也儼然已成藍營「另一個太陽」,現在就看年底選舉是否能讓侯友宜贏得漂亮。

不過,馬英九如果真的參選2020,究竟是否真能獲得民意,特別是藍營支持者的認同,從一位不願具名的藍營直轄市長參選人以一句「別嚇我了」的玩笑話答案就知道,可能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因為正在參選的政治人物對基層民意、政治情勢的感受可說最為敏銳,而六都市長參選人可說是最有代表性,如果能夠勝選,直轄市長對總統參選人的支持態度也將產生重大影響。

六都市長參選人多朱家軍、吳派人馬

盤點目前藍營六都市長參選人,而參選新北的侯友宜則是朱立倫嫡系;台南市長參選人高思博則是朱立倫妻舅,加上桃園市長參選人陳學聖過去也在朱立倫旗下任官。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則長期被視為胡志強人馬,但也因在朱立倫主席任內擔任副祕,被視為半個朱立倫人馬,不論是否當選,他們的意向已可從過去背景略知一二。

而在吳敦義方面,包括北高的丁守中、韓國瑜,都已被視為是與吳敦義合作,或吳派人馬。丁守中在6月13日國民黨農漁業工作委員會工作會議致詞時說,「如果2018我們能夠贏,2020我們吳主席就能夠贏」的口號,以及初選勝出後就親自拜會吳敦義,而吳敦義也長陪同丁守中造勢來看,兩人合作態勢明顯。知情人士也透露,丁守中私下也已表態要支持吳敦義。

丁守中、韓國瑜挺吳態勢明顯

從競選黨主席後與吳敦義建立關係的韓國瑜,話說得也很明確。他在前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也提到,以自己在基層聽到民眾對馬的評語做回應,大家都對馬英九的操守點頭,但談到能力,大部分的都搖搖頭,因此對於2020年,他認為馬英九要慎重思考。韓國瑜被吳指派到高雄擔任主委並參選市長,被時為吳派人馬的指標明確,吳敦義也親口說過「韓國瑜比較合高雄人的氣口」。

韓也說,陳水扁、馬英九和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但好像把國家弄得有氣無力的,台大法律畢業的到底會不會當總統,到底有沒有能力?都讓人懷疑。而馬英九「莫測高深」,鳳梨價崩就去看鳳梨,花蓮地震也去關心,還對核四的公共政策提出說明,如果馬一直這樣跑,「可能對藍軍有一點影響」,但是現在的黨主席不是馬,是吳敦義。

仍要看2018年成績

不過,想要競逐2020年的機會,終歸要先能在年底大選中取得漂亮成績。但很明顯,藍營政治領袖們的感受敏銳,對於年底藍營走出谷底的趨勢已胸有成竹,所以現在個個都在摩拳擦掌,準備未來競逐高位,至於是否真能盡如所料,就只有看2018年大選的成績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