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讓台韓新最傷 台股靠兩因素成功抗跌

國際財經

美國將從7月6日起對中國34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港媒分析指出,美中貿易戰勢必衝擊數個依賴出口和對外貿易的國家或是地區,台灣、南韓、新加坡最受傷。

貿易戰箭在弦上,外資大舉撤出亞股,上半年累計共賣出223億美元亞股,創6年之最,引發亞幣競相走貶,然而,若是以為受傷將最重、股市會跌最多,那就錯了,查看亞洲6個股市表現可以發現,台股從今年高點到低點修正幅度約9%,新加坡跟南韓修正跌幅為13%,相比之下,港股恆指跟大陸上證指數修正幅度為16%和24%,都比台、星、韓股來得大,中國股市跌最兇,掉入了熊市。

外資大撤退,引發人民幣跌至9個多月新低,來到6.66人民幣附近,台幣跌更深,下探一年新低,來到30.54元台幣附近,因外資今年來賣超台股2,800億元台幣,創2008年金融海嘯新高,而且外資6月份連續5個月賣超台股,造成台股跌破年線。

政府基金護盤,台股守住前波低點

台股跌破10720點年線,今年多數股民做白工,加權指數6日盤中跌至10523.53點,但力守前波低點10478點支撐。

在亞股當中,台股此種表現算是抗跌,原因在於八大官股行庫買超台股從6月中開始連續12天買超台股,金額超過230億台幣,主要買超台積電、元大金、第一金等權值股。

抗跌的第二個原因是,美中貿易戰互徵關稅,台灣出口最重要的為半導體和蘋果供應鏈,觀察目前課徵關稅清單中,尚未影響到這兩部分,估計影響有限。

貿易戰開打,台、韓、新將最受傷

展望未來一周,美中貿易戰影響有望淡化,注意力將分散至美國第二季超級財報周,有望報佳音,而且台幣貶值,上半年有匯損回沖,電子業第二季獲利應該尚可,外資賣超若變小,台股可望跌深反彈,在年線附近震盪。

中華經濟研究院日前對台灣製造業進行的調查,逾半受訪製造業預期會對公司訂單或營運形成程度不一的衝擊,可能影響三大層面,包括原物料價格攀升、調整採購政策及訂單,或是客戶流失,其實,從美國第一波實施加徵關稅的清單看,裡面多數是一些雜貨商品,對台灣影響並不大,甚至還有可能出現「轉單效應」。

不過,台股未來仍須留意貿易戰層面擴大的變數,畢竟在當前全球化的環境下,各國和地區經貿互相倚賴,台灣無法倖免貿易戰。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台灣比較關切的是川普的下一波動作,也就是涉及2000億美元產品部分,會不會出手?會不會納入台海兩岸電子供應鏈?若是傳出波及電子產業,不但影響台灣出口,還不待提高關稅實施,「台灣電子股就會先趴下了」。

台經院的看法與香港經濟日報6日報導分析的情況類似,該報導稱,在亞洲,台灣、南韓和新加坡預料首當其衝,受貿易戰損程度甚或超過中、美,至於香港,受影響程度將會相對較輕,介乎中美之間。

以上的推論乃是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資料,與全球價值鏈最緊密相連的地區,包括亞洲的台灣與南韓,歐洲的盧森堡、斯洛伐克及匈牙利等,它們難免捲入漩渦。

報導又引述彭博首席亞洲經濟師奧爾利克(Tom Orlik)估算,若關稅令中國總出口減少10%,台灣及馬來西亞的經濟成長會因此急降2.9及2.1個百分點,香港成長也會減少1.9個百分點。

若以WTO製定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participation rate)排列,居首的盧森堡高達70.8%,稍高於台灣的67.6%。南韓、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分別排6至8位,參與率為62.1%、61.6%及60.4%。

報導表示,這些地區製造業興旺,出口對經濟有重大貢獻,如台灣是電子產品生產中心;匈牙利則是重要的汽車生產基地,出口大量汽車到美國及歐盟。

相反的,中美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分別僅47.7%及39.8%;香港參與率也相對低,為43.6%。WTO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率,是一國或地區出口當中外國貢獻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