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作品如何躍上大螢幕?《與神同行》作者:先把作品畫好!

電影文創

去年年底讓台灣影迷留下最多眼淚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創下票房破5億的紀錄,成為台灣年度賣座票房第二名,成為韓國電影有史以來,在台灣賣座電影最驚人的數字。但其實《與神同行》是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的作品。

地獄場景,真的能呈現在大螢幕上面嗎?

人氣漫畫家的周浩旻4日來台參與LINE WEBTOON四週年歡慶活動,談到漫畫改編為電影的過程,在《與神同行》漫畫連載結束後,收到來自電影方想改編的提案,然而周浩旻坦言,當下反應是「非常擔心」、「作品場景是地獄,這真的能呈現在大螢幕上面嗎?」。長達3年的連載,導演金榮華用2小時說完故事。周浩旻稱讚導演電影特效科技處裡非常好,也認為這是一部非常精彩好看的電影。

韓國漫畫家周浩旻。(圖片來源/與神同行電影角色及幕後製作特輯)

《與神同行》整部電影以「親情」做為主題貫穿,描述主角金自鴻死後成為貴人,前往地獄進行審判,由三位陰間使者帶路,在七個地獄進行審判,一場地獄旅程變成一家三口的親情探討。過程中隨著地獄一層一層的往下走,內心中與親人糾結情感也逐漸加深。未曾看過地獄的作畫靈感究竟是來自哪裡?原來,周浩旻為了呈現真實地獄場景,實地走訪韓國傳統寺廟、參考寺廟裡的雕像、圖片、閱讀大量傳說神話等書籍資料。

而電影中扣入人心的深刻情感,正來自於周浩旻平常跟親人說話時,每當產生強烈的想法和情緒,便立刻記錄下來,生活中無論是喜怒哀樂皆為漫畫的養分。

眾多讀者留言「我們以後一定要更善良的活著」,不知不覺成為漫畫主旨

被問到在原作中傳達什麼樣的想法嗎?周浩旻表示,一開始並沒有設定一定要傳達什麼訊息,本來的目的是單純想把一般韓國人也不知道的本土傳說,畫成有趣的故事介紹給大家。但沒想到,很多讀者在看了地獄故事後,留言說:「我們以後一定要更善良的活著」,這不知不覺就變成漫畫的主旨。

網友看了地獄場景留言說:「我們以後一定要更善良的活著」。(圖片來源/與神同行電影角色及幕後製作特輯)

對許多漫畫家來說,周浩旻是何其幸運,第一部連載作品就改編成電影。周浩旻在創作《與神同行》之前,未曾畫過紙本漫畫。當然小時候也會用紙來畫畫,但都不是正式的作品。13年前就開始畫漫畫的他,純粹為了興趣而畫,也未曾有想投稿給雜誌社或是漫畫社的想法。然而在LINE WEBTOON網路漫畫平台出現後,即便是素人也能投稿發表作品的平台,讓周浩旻踏上了漫畫家之路。比起紙本漫畫家要具備沾水筆、稿紙、墨水...等繁複的工具,周浩旻幽默的說,當WEBTOON漫畫家最擔心就是「停電」問題。

LINE WEBTOON四週年歡慶活動,港台漫畫新秀與周浩旻共同受訪合影。(攝影/郭怡君)

台灣作家如何像韓國作家一樣?周浩旻:最重要的是先把作品畫好

許多人好奇,「台灣作者如何像韓國作者一樣,作品能改編成電影或連續劇?」對此,周浩旻認真的說道「漫畫家並非是先想說作品要能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最重要的是先把作品畫好!首先要畫出足夠好的作品,之後才有其他的可能性。我本身並沒有先想說,我的作品會被這樣改編的機會,所以想讓大家知道,最重要是先集中在創作優秀的作品,之後的事情再來談。」

《與神同行》首部曲開出紅盤,讓人更期待《與神同行2》將於8月8日上映,周浩旻小小透漏,劇情除陽間神的故事外,將會有陰間使者過去的故事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