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微幅拉高核電比重 降電費誘民眾支持

國際財經

日本內閣會議近日通過修改能源基本計畫,2030年綠能發電目標提升至24%,寄望2050年綠能可以成為主流,為避免電力來源過於集中占56%的火力發電(燃煤占26%,天然氣等占比30%),日本將核能比例小幅提高至22%,核能跟火電同樣為基本電力。

另一方面,因日本現在鈽庫存量多達47噸,可製造6000顆原子彈,日本首次明文記載「致力減少庫存數量」,以減輕國際的憂慮。

鈽庫存超量的起因是2011年福島核電廠發生事故後,日本的核電廠全部停止運作,作為核燃料的鈽跟著越堆越多,美國基於核武不擴散的原則,已經要求日本削減鈽的保有量。

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指出,致力減少鈽的宗旨變得更加明確,不過,由於核電廠重啟進度緩慢,基本計畫提出以鈽做為普通反應爐的燃料的方案,也很難去化鈽的高庫存量。

除了減鈽以外,日本基本計劃需要考量多種因素,首先要想辦法合乎巴黎氣候協定,減碳成為最大挑戰,再來是,日本再生能源成本比國外高,且易受到天候影響,這些問題都有待克服。

燃煤發電成本最低,卻帶來空氣汙染

由於日本綠能起步較晚,風電、太陽能發電成本比周邊亞洲國家高,顧慮再生能源成本較高,2030年綠能比例僅將提高至24%,該目標跟3年前一樣,跟現在的15%相比,增加不多,因此,日本政府被環保人士批評,忽略了該期間再生能源的發展狀況與成本下降變化,綠能推廣動力明顯不足。

再生能源發展,非一蹴可幾,日本多數電力來源就依賴發電成本最低的燃煤,造成日本過度依賴火力發電廠,也會讓日本難以達到2030年減排26%、2050年減50%目標。

有鑑於燃煤等火力發電帶來的CO2汙染較為明顯,為了降低碳排放量,日本還是持續推動核電廠重啟運轉的方向,並以降電費為誘因,鼓勵民眾支持核電廠重啟。

基本計畫預計核電占比22%,要達到此目標,未來至少要有30座核電機組運轉;不過,311福島核災後,日本54 座核反應爐全面停擺,至今僅有9 座核反應爐啟用。 

東海第二核電廠,重啟之日遙遙無期

當前日本要重啟核電廠不容易,就在7月4日東京首都圈唯一核電廠東海第二核電廠通過安全審查,但是,能否重啟是未知數,有三個難關擋在前面,第一,在今年11月之前,必須通過運轉期限從40年再延長20年的審查,第二,必須取得周邊地方市町村的同意, 茨城縣府與周邊六市村都將加入討論,預期將遭遇極大阻力。

第三,日本核能發電公司計劃斥資1740億日圓(484億元台幣),建設全長達1.7公里的防波堤並增設緊急冷卻系統等,東京電力與東北電力公司已決定提供資金上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