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爆冷門 世足賽讓中華電MOD用戶數大躍進

運動天地

今年三月,中華電信412) 今(28)日舉行「數位匯流事業處」揭牌儀式,並宣佈 MOD 成功突破 170 萬用戶,超過任一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成為國內最大影視音平台,終於愈來愈接近去年1月,董事長鄭優就提出的用戶數目標:200萬戶,雖然去年中華電信奮力擴展,到年底也才160萬戶,但今年有來自西方的助力「世界盃足球賽」。

今年6月14日開踢的世足賽,在16強之前,僅有中華電信MOD現場直播,每一場賽事都有,本來外界以為收視率和四年前的32強賽事一樣,沒想到,阿根廷主帥梅西一腳被冰島守門員擋下,讓世足賽的曝光度大增,再加上今年轉播時間在晚上8點就可以看得到,也大大增加收視率,當然,中華電信MOD的高畫質畫面促使不少新用戶的加入。

世足賽收看人次,創MOD紀錄

根據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32強賽事末段,7月2日巴西對墨西哥,平均每分鐘收視率高達3.81%,瞬間最高收視率達4.53%,世足期間賽事直播收看人次近1,500萬,MOD全頻道總收視人次更突破5,000萬,創下MOD開播以來空前紀錄。

即便進入16強賽事,中華電視台加入轉播,但根據中華電信表示, MOD的收視卻不受影響,依然節節高升,根據中華電信世足專區的資料顯示,傳統電視不再是觀眾唯一的收視管道,本次世足賽MOD的收視紀錄屢創新高,證明民眾收視習慣已大幅改變,看足球賽不再只是打開電視收看。

尤其是,台灣有龐大的「電視潮世代」在MOD電視上開始體驗完全不同的看足球方式,他們最愛在進球的瞬間不等慢動作重播,自己用遙控器選擇「回看」血脈噴張的一刻,就連巴西球星內馬爾摔倒,他們也立刻自己「回看」,判斷真摔還是假摔。

收視長紅,用戶數已180萬

根據MOD機上盒數據,這群電視潮世代大多介於25~40歲,男女比例很平均,但是進入晚上10:30以後的深夜時段,年輕男性觀眾則瞬間攀升至近七成,而且喜歡使用的三大功能分別是追蹤球星或國家、回看、多螢觀看。

還記得去年2月,中華電信MOD用戶數尚在133萬戶水準,雖然董事長鄭優喊出年底要到200萬戶,中華電信也全力衝刺,到年底也增加了27萬戶,達到160萬戶的水準,然而今年在世界盃足球賽的熱門傳播下,,世足賽期間更一口氣衝破180萬戶,目前仍未踢到冠軍賽,還有很大的成長潛力,相信今年年底前可以看到200萬戶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