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同婚公投聲勢強? 許多藍營縣市長參選人都支持

婚姻平權

婚姻平權運動推動修改民法,遭遇到反同婚者的反對,並提出相關公投案,要在年底大選中動員展現民意。反同方訴求維護傳統家庭制度,在相對保守的非都會區受到相當的支持,因為總統蔡英文表態支持婚姻平權,讓民進黨參選人在大選中顯得左支右絀。而藍營卻因此得到機會,許多市長參選人紛紛表態支持反同婚以爭取選票。

大法官在2017年5月宣告不允許同性結婚違憲後,宣示支持婚姻平權的蔡英文政府面臨兩年內完成修法的壓力,大法官釋憲後的修法已從支持、反對修法轉化為「支持修民法」與「另立專法」兩派。

台還是反同婚的多?

而台灣社會除大都會區外,多傾向保守主義,民眾對同性婚姻多抱持反對心理,因此雖然大法官宣告同性婚姻應該合法化,但在保守及宗教人士以維護「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傳統家庭組成結構的論述下,讓相關公投也成為年底選舉中的重大政治議題。

由基督教與反同婚人士組成的下一代幸福聯盟,預計在年底提出三項公投,題目包括「是否同意婚姻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不應對孩子實施同志教育」、「是否同意以婚姻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目前已通過中選會初審,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須達約28萬份的門檻才可成案。

幸福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他們提出的相關公投連署越往南部支持的聲音越大,全台現已有14餘萬分連署書,在8月底前要力拚50萬份連署。有南部縣市長參選人陣營就曾做過大規模民調,發現反對同婚,認為應維護傳統家庭制度確實多過支持同婚者,因此只要是反對黨,通常都願公開站在較反對同婚的一方,這也成為民進黨在年底選舉的棘手問題。

反同訴求維護傳統家庭制度,易獲得共鳴

例如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南市長的高思博就點名批評,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在立院第八屆時,就曾聯署同婚修民法親屬編,但第九屆時同樣法案卻不敢聯署,對於同婚議題處於搖擺立場。

高思博支持另立專法的方向,他認為部分修法版本試圖消除夫妻傳統定義,而不是讓同志伴侶比照和準用夫妻,這就是消除歷史所生的傳統。

包括原屬國民黨,後來脫黨參選嘉義市長的蕭淑麗、代表國民黨參選嘉義縣長的吳育仁,還有國民黨苗栗縣長徐耀昌,也都公開表態支持幸福盟提出的公投,他們共同的訴求都是認為民法中規定婚姻是「一男一女」組成,這也是傳統組成家庭的結構,他們認為修改民法可能將破壞倫理、傳統的價值觀,因此都不支持修民法的方式,僅同意從另立專法的方向處理。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也因為公開回應教會訴求,表態支持家庭價值,開始受到深綠的高雄基督教靈糧堂,與長老教會的支持。而代表民進黨參選的陳其邁則因傾向支持同婚,而受到相當壓力。

挺同方也發起公投動員,準備正面對決

面對反同方的聲勢越來越強,挺同婚的支持者也不願示弱,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苗博雅也以個人名義提出「性別平等教育公投」及「民法婚姻章保障同性婚姻」等公投作為反制手段,也已在7月3日通過中選會初審,將進行連署。

苗博雅認為,挺同婚公投可創造自己的主場,不必因為受制於反對反同公投而演變成被動情況,可以主動推動公投而捲動全台的平權支持者,也可因為取得28萬連署書,作為政治動員能量,給執政黨做後盾或壓力。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目前已有14件公投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加上最新通過的將有19案進行第二階段連署,約在8月底、9月初可知道最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