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女性專屬馬拉松之前 女子圍棋賽已到第20個年頭

運動

台灣這幾年已經有專屬的女子馬拉松路跑活動,像上半年有台新女子馬拉松,還有人專門飛到日本參加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香港則有粉紅高踭鞋(高跟鞋)慈善競跑比賽,但你知道嗎?國內圍棋界早在20年前就開始辦專屬的全國女子圍棋賽了。

由海峰棋院、培生文教基金會主辦「第20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7日在大安國中舉辦,有近400名選手報名參加,不讓粉紅馬拉松專美於前,主辦單位海峰棋院邀請參賽者以「粉紅圍棋女孩」為主題,穿搭粉色系的服裝到場,現場果然一片粉嫩,青春洋溢。

專屬女子圍棋賽,比專屬馬拉松還早

「推廣圍棋,一定要讓女子來學圍棋!」當年旅日國手林海峰的一席話,讓海峰棋院成立的第一年,就舉辦全國女子圍棋賽,從一開始的24位參賽者,歷經20年增加到近400人,從10歲到31歲都有,例如職業女棋士黑嘉嘉10歲時,第一次參加女子圍棋公開賽,今年31歲的陳昕睿已經參加過18次女子賽,是目前參加最多次的參賽者;而高段組林虹冰(7段)則是奪得四次冠軍的記錄保持人。

另一方面,國手林海峰、旅日棋士張栩九段、紅面棋王周俊勳、黑嘉嘉 Joanne Missingham、女流本因坊謝依旻等人出席第20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與現場近400位女子選手近距離互動。

比賽結果,「第20屆全國女子圍棋公開賽」比賽六七段組前七名,依序是:劉一芳、吳文婷、舒敬雯、林虹冰、盧鈺樺、林曉彤、胡釋云,也將具有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的參賽資格,可與當今職業女棋士一較高下。

對岸女子圍棋賽,冠軍50萬人民幣

第四屆女子圍棋最強戰為職業水準女子圍棋賽,由女子職業棋士及第20屆業餘女子賽六七段組優勝者共16名參賽,冠軍獎金有新台幣40萬元、亞軍新台幣16萬元。

另外中國大陸今年在福州舉辦第一屆「吳清源杯世界女子圍棋賽」,也是女子專屬的圍棋賽,一路到7月下旬才會進行決賽,包含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台灣等地,還有8名歐美棋手參賽,我國派棋手黑嘉嘉、楊子萱和旅日棋士謝依旻出席。

該賽本賽第一輪敗者仍有1.5 萬元人民幣獎金,資格賽敗者1 萬元人民幣,一路打上四強敗者4 萬元人民幣,亞軍20 萬元人民幣,冠軍則有50 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