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大巨蛋》柯文哲:不能解約 大巨蛋還是有在蓋

大巨蛋

最近經過大巨蛋,如果把頭往往上抬,眼尖的民眾可能會看到,大巨蛋屋頂上常常有施工人員走來走去,難道說大巨蛋案已經有新發展?遠雄巨蛋6月27日重新向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會遞送都審文件,讓大巨蛋朝復工方向發展。北市府表示,將依程序將進行都審幹事會、都審大會、環評、建照執照變更等,所有程序都要重走一遍。

丁守中、姚文智質疑大巨蛋暗度陳倉

國民黨丁守中、民進黨姚文智等市長參選人都質疑,到底市府、遠雄談了什麼,柯文哲應說清楚講明白。丁守中說,遠雄重新遞件,顯然柯文哲就是為自己解套,大巨蛋拖這麼久,擺爛又生鏽,到了選舉年開始私下協商,柯文哲根本不是為台北市民做事,否則不會到選前火燒屁股才要解決。

姚文智表示,柯文哲6月28日演講時曾公開說,「其實大巨蛋還是有在蓋」,到底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柯文哲應先說清楚,如果說不清楚,無論是組成協調委員會或遠雄遞件重新進入都審,都只是「套招」,事實上早已經有過多少次黑箱,根本暗渡陳倉。

柯文哲對此反駁說,就是因為沒有選舉考量,才會撐這麼久,市府不會刁難,也不可能放水,「既然撐到這裡這麼久,就繼續撐下去,依照原則來做就好。」

趙藤雄:我不按圖施工4年,現在卻不可以?

究竟,姚文智所謂柯文哲「大巨蛋還有在蓋」,是怎麼一回事?

據《民報》報導,柯文哲是參加「88工商協進會」公益講座時說,其實大巨蛋還是有在蓋,最後的解套就是安全該做的還是要做,樓梯該放回去的還是放回去,其實也都放回去了,大巨蛋的結局應是在遠雄的配合下,通過防火規格等審查;柯文哲坦言,他不能選擇解約,否則依照司法程序,大巨蛋恐怕就會爛在那裡,變得無解。

報導指出,柯文哲認為大巨蛋案最大的問題,在於消失的17座防火梯,以及遠雄董事長趙藤雄的個性,他曾經問趙,為何不按原圖施工,趙藤雄回他,「我不按圖施工已經4年了,為什麼以前都可以,現在變成不可以?」柯文哲笑說,「Wow,這題很難回答。」

柯文哲表示,以前的工程就是不按圖施工,建照申請一套,施工另一套,叫人用新的圖施工,然後建照可以事後變更就好,「其實稍微變更還無所謂,他那個太過份了,把樓梯(防火逃生梯)少掉17座」,還將原本分散的逃生梯集中蓋一起,只為了要增加可用面積,柯認為,賺錢就賺錢,可是不顧及安全就太過份了,這個怎麼敢給你過?

解約官司至少打10年,大巨蛋就爛在那裡了

報導提到,柯文哲表示,趙藤雄的個性也是問題,如果是其他廠商,大不了不跟政府玩了,但趙藤雄選擇跟他拼,他是被我告2遍,被抓去2次,才願意跟我談,以前每天看報紙告我們,告我們10個案子,還私下送錢。

柯文哲表示,現況只有2條路,一個是請遠雄按圖施工,「但那不可能,改不回去了」;另外就是重新申請一張建照,但是必須通過內政部防洪審查、都市計畫審議及環境影響評估,光是防火性能審查,就已經放在內政部2年了,為什麼?因為沒人在看的時候可以過,很多人在看的時候沒人敢給過。

對於前奧運國手紀政提問大巨蛋何不解約?柯文哲說,只要市政府選擇解約,遠雄一定會告,然後立刻會去銀行做「假扣押」,拿出一筆錢出來,逼迫市府拿出更大的金額來談判,依照中華民國的司法,恐怕會拖10年以上,「意思是只要解約,爛就是爛在那裡,無解了」。

大巨蛋,「蓋在那裡也不是我們給他蓋在那裡,原來設計圖3棟變5棟,也不是我造成的,開發權利金0元,合約也不是我簽的,0元給遠雄,然後處罰就是1天罰5萬,最多60天罰300萬,然後就沒有了」,柯文哲說,過去的人訂了一個奇怪的約。

柯文哲7日參加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的感恩餐會時,遭社民黨松山信義區議員參選人、松菸護樹聯盟成員游藝的抗議,要求北市府儘快就大巨蛋與遠雄解約。柯文哲當場反駁,「要槍斃罪大惡極的人,也要經過審判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