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生技首季小虧 第3季營收將大成長

生技產業

在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之後,久未露面的國光生技(4142)董事長詹啟賢7月6日現身在國光生技的餐敘上,他神清氣爽,向現場的幹部交代一下快閃離去,他的出現伴隨著國光生技的好消息,雖然第一季仍小幅虧損,流感疫苗已獲國際藥廠賽諾菲 400 萬劑訂單,近幾個月將陸續出貨,發言人潘飛明確表示,第三季起營收將有50%以上成長。

國光生技是政府策略性投資產業,為求國人疫苗自主開發能力,在去年仍然虧損,國光生技指出,今年獲得賽諾菲 400 萬劑疫苗訂單,這幾個月將陸續出貨,總經理留忠正也期待,今年國光生技營運逐季看好,希望公司盡快達到損益兩平,結束虧損。

潘飛表示,今年下半年第三、第四季的營收將有非常明顯的進步,也期待盡快能達到損益兩平,至於今年能否損益兩平,他說「不一定,我們繼續努力。」

腸病毒疫苗,進入臨床三期實驗

另外在子公司部分,安特羅生技6日宣布,腸病毒71型疫苗臨床三期試驗已正式於6月26日開打,公司表示若一切順利,預計最快2020年下半年將可取得藥證。

安特羅表示,本次台灣的臨床三期試驗,預計招募1,276位幼兒,分別在台灣大學附設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和台灣大學附設醫院新竹分院等大型醫院同步進行。目前已完成24位受試者施打,最快明年完成收案。

除了國內市場,近年來,國內生技公司也紛紛朝東協市場伸出觸角,國光生技與美國Protein Sciences合作生產的四價季節流感疫苗除了已獲美國加碼訂單以外,另與泰國的合作廠商向泰國主管機關提出四價流感疫苗藥證申請,並計劃延伸至其他東南亞國家市場。安克(4188)旗下甲狀腺腫瘤電腦輔助偵測軟體醫材「安克甲狀偵」2017年下半年起已在中國銷售,今年第一季再增新加坡、印度、印尼、尼泊爾等地經銷合約,努力推向東協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