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首日股價跌:雷軍做功德投資人不買單?

中國經濟

中國中低價智慧手機廠商小米集團上市首日跌破發行價,9日開盤為港幣16.6元,比發行價港幣17元下跌2.4%。小米股價開低走低,跌幅一度擴大至5.7%,來到16.03港幣,以開盤價估算小米市值約473億美元。

雷軍回應小米股價表現稱,小米IPO從低點開始,未必不是好事;雷軍周一在掛牌儀式致辭時表示,「8年前,我有一個瘋狂的想法,要用互聯網的方法做手機,提升中國產品的全球形象,造福全球每個人!說實話,當時幾乎沒有人相信這個瘋狂的想法。」

小米IPO超額認購9.5倍,李嘉誠、馬雲、馬化騰大手筆認購

小米在香港IPO價格定在每股17港幣,淨籌資239.75億港幣(929.5億港幣);共收到約10.35億股認購申請,相當於超額認購約9.5倍,其中,李嘉誠、馬雲、馬化騰等3人就認購小米份額超過2.3億美元。

7月8日,雷軍發布了一封名為《明天,讓我們一起見證偉大時刻!》的致小米公司全員的公開信,信中最引人關注的是一個「造富」運動。信中稱,小米公司最早期的VC(創投)第一筆500萬美元的投資,以17港幣發行價計算,報酬率高達866倍。按照6.3港幣兌1美元匯率換算一下,這是一筆高達287億元港幣的投資報酬!「雷系投資人」劉芹,就是小米早期VC中的一員。

當然小米早期員工也獲得了巨大的報酬,信中稱「截至今天,我們一共有超過7000名員工持有股票或期權,IPO後大家將獲得資本市場給予的福報。」曾有媒體粗略統計,7000人中將會誕生9個億萬富翁,5500個千萬富翁,這也是繼百度、阿里巴巴上市之後的又一個造富運動,毫無疑問,雷軍本人也會在中國富豪榜上名列前茅。

照發行價估算,小米創辦人雷軍持有約31.4%的股份,身家170億美元,可進富比士富豪榜全球100強,小米原始股東和員工賺翻,甚至有消息稱,小米上市後或將在10個交易日後被納入香港恆生綜合指數,創下港股史上最快紀錄。

知名財經作家吳曉波則從長期投資者的角度出發力挺小米,稱小米的核心投資價值其實是雷軍,如同馬雲之於阿里,馬斯克之於特斯拉。與其有一個2000億美元的泡沫,然後用未來的努力去填滿它,倒不如用實際的業績證明公司的價值,讓看衰者哭倒街頭。

鼎成證券預期小米最多可能跌破發行價20%

儘管雷軍賣力演出,吳曉波為小米打氣,券商卻是不買單,多數券商看衰小米上市後表現,券商不希望看到自己跟散戶因買小米股票而撲街,其中,鼎成證券認為,由於國際投資者持有發行股份的95%,料早段將有較大賣壓,預期小米應跌穿發行價10%至20%。時富金融投資服務顧問估計大部分散戶一開盤便會拋售,預期跌破招股價10%之內;若跌穿招股價20%水準,建議可買入短炒博反彈,停損設於10%跌幅水準。

國金證券分析師唐川對小米給出減持評級,12個月目標價為16港幣,因為好公司和好股票之間還隔著一道估值,再加上早期股東的減持壓力。

英雄所見略同,很多散戶看不懂小米的業績,因為小米一直號稱自己是互聯網公司,但是幾年來互聯網收入占比都不到10%,小米手機、家電、手環等收入占比超過7成,是貨真價實的硬體公司。散戶也看衰小米,感覺這個公司真的沒有一些實質的東西,不能長久。

再來是感覺小米是家做功德的企業,因雷軍承諾小米硬件利潤不會超過5%,就是這種回饋用戶的理念,導致小米虧錢在賣手機,促使小米成軍8年來累計巨虧6400億台幣(210.3億美元)左右。

小米在印度成功逆襲三星,擺脫倒閉危機

2016年小米面臨最大的一個危機,就是兩次每次2-3個月的缺貨。甚至很多鐵桿的米粉們都認為小米可能撐不過去,迫使雷軍親自掛帥手機供應鏈,找了十幾個供應鏈大廠商,終於,到了2017年小米業績出現奇蹟,小米在印度打拼3年,2017年手機出貨量暴增三倍,在印度市場佔有率從前一年的9%激增至25%,勇奪銷售冠軍,首次打敗了南韓三星電子。

靠著印度市場逆襲三星,雷軍提早在去年10月達到2017年銷售1000億元人民幣(150億美元)目標,路透社報導預測小米在今年的收入可能在170億—180億美元之間,而其凈利至少就有10億美元,而到2019年,小米的淨利或將翻番,達到20億美元。

「過去兩年我們被蹂躪得不行,都說小米要關門了。」走出谷底後的雷軍主動如此自嘲,甚至有問題在他看來是一件好事,「說明公司足夠有活力,要是沒問題了,這個公司估計也不行了,雷軍去年驕傲地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家公司在銷量下滑後能夠成功逆襲的,除了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