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共軍犯台無法登陸 M1A2戰車採購「敗部復活」關鍵在..

國防軍事

陸軍研議重啟對美採購2個營、108輛柴油引擎版的M1A2戰車「銳捷專案」,但其實這項採購案早在2001年就已經有所規劃,卻因種種因素而擱置了10多年之久,如今才又露出新的曙光,因此有專家分析,M1A2採購案起死回生最主要關鍵在於美軍的態度。

M1A2戰車能讓共軍犯台無法登陸

號稱地表最強的M1A2艾布蘭戰車重量約70噸,比現役勇虎戰車重20噸,時速可達72公里,主要配備武器是120公釐M256滑膛炮。軍方分析,若有M1A2戰車加入,當共軍犯台時就需要運送更大的戰車上灘岸,不僅難易度高,也很可能會因此而無法登陸。

目前陸軍參謀本部以及國防部都全力支持M1A2採購案,並將在明年度預算中匡列近300億元,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中國時報》報導指出,軍方透露,這項採購還包括種子人員訓練,5年零附件等,不過,由於明年是第一年編預算,算是採購初始,美方還要開生產線,經費應不會太多,交車期才會是付款高峰期。

事實上,M1A2採購案之所以一波三折,除了預算問題以及軍方內部意見不一以外,最主要卡住的原因或許是在美方身上。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曾在《雲論》專欄上披露,2001年時,當台灣表達希望採購M1A2戰車意願時,美方並不認同。

美軍態度大逆轉

梅復興提到,美方當時評估認為,重戰車不適合台灣,很難發揮作用,且當年時任美陸軍參謀長的新關上將(Eric Shinseki)不但不支持台灣採購重戰車案,甚至在會見我方高級將領時建議參考美軍當時正積極發展的輪型甲車概念。

由於美軍評估台灣整體運輸條件,包括道路橋樑暨作戰區域在不同季節天侯下的地形地質狀況,恐難負擔國軍所規劃的M1戰車作戰運用。因此在過去10多年來,美方不斷建議台灣擴建水雷、武裝直升機與反裝甲飛彈等來反制共軍重兵力登陸。

沒想到,事隔多年以後,梅復興指出,美軍在2016年完成最新評估,態度卻大逆轉,判定台灣經多年營建並調整作戰構想後,已足堪部署重型戰車,而這結論很明顯成為了M1A2採購案捲土重來的關鍵因素。

不打算全外購!國軍擬引進技術國車國造

其實在今年4月底,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法院詢答時曾指出,戰車是「戰力保存、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關鍵戰力,因此國軍正在評估採購M1A2戰車,台美雙方預訂年底前完成評估;但此項採購案「不會百分之百外購」,也就是說,希望能比照國艦、國機,引進美方技術帶動國內產業產值,在一定程度授權下,推動國車國造。

嚴德發當時的這番說法就是依循陸軍在蔡政府就任初期,針對新一代戰車所做的規劃,包括對外採購、國車國造、自製研發以及提升現有主力性能等。當時嚴德發在備詢時的回應,等於間接透露M1A2採購案起死回生的可能性,但到底這項採購案對陸軍幫助有多大?

梅復興在專欄中也提到,M1A2火力、防護力、機動力或指通力都能滿足陸軍需求,這可說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案,且當台灣擁有能擋住共軍裝甲矛頭的戰車,不僅能鼓舞官兵士氣,還能維繫嚇阻的核心要素,國防部傾向支持此案其實就是基於這些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