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什麼?連習會前夕 連戰為盧秀燕找台中派系大老密會餐敘

台中市長

7月9日中午,台中藍軍大老又有政治盛宴。作為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本周將登陸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連習會」前夕,他在台中全國大飯店作東,替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邀集國民黨高層、台中地方大老一同餐敘。

本來跟連爺爺吃飯、為他送行應該有點意思,但這已經是藍營台中政壇兩個月以來的第三次大型會餐,大家焦慮的是2018選舉,這頓飯可能不太好吃。

整合台中藍軍是大老的工作?

詭異的是,藍軍大老聚會談選舉,黨主席吳敦義都有参加,卻都不是吳敦義主動邀請,感覺台中市藍軍整合的工作不是黨的工作,反而是大老的事。

這其中隱約透藏兩個重大資訊:其一,盧秀燕是否跨不過原台中縣區?其二,吳敦義在台中,是否使不上力?

近兩個月以來的台中政治總動員,關鍵在6月25日台中霧峰那一場,由黑派顏家發起,參加的有吳敦義夫妻,以及黑派的顏清標、顏寬恒、前縣長黃仲生、前立委郭榮振;紅派有前縣長廖了以、議長張清堂、林敏霖、江啓臣、楊瓊瓔等人。

大老還在懷疑盧秀燕選真選假

那場會議談了3、4個小時,與會者普遍認為台中藍軍這次有可為,因為民進黨中央執政問題多,還有空汙影響生活,地價稅、房屋稅又漲,人民不滿,年金改革後社會氣氛不好。

但是盧秀燕跟台中縣紅黑派系始終溝通不好,包括經費,例如全部議員提名人要合掛看板的事。與會政壇前輩轉述,有人在會中,還在懷疑盧秀燕到底是否真的要選,他們對盧的誠意大有懷疑。

這個聚會,盧秀燕不在場,因此,派系大老話都講得很白。一位前立委說,最後黨中央的態度,更讓他們更難受,因為當他們具體提出由張清堂、林敏霖等人操盤後,吳敦義竟說 ,中央沒有經費,請江啓臣、顏寬恒要告訴盧秀燕。

其實,吳敦義在舊台中縣區使不上力,盧秀燕才多次去拜託王金平,促成5月24日藍軍大老團結聚會,並且答應幫忙。沒想到,之後藍軍大老對黨中央及盧的態度仍很保留,盧秀燕只好再去拜託連戰出馬,促成7月9日的聚會。

藍軍在台中最大危機:缺乏互信基礎

目前國民黨在台中最大危機,應該是盧秀燕跟原台中縣大老沒有互信基礎,吳敦義又沒辦法解決,而有能力整合的王金平,卻因黨中央放話,搶了吳敦義丰采,處處被限制。

國民黨在台中舊縣區碰到的大阻力,短期內難解,因為吳敦義當上主席後,堅持用自己的人當主委,排除地方推薦的人選,因而得罪台中派系大老。

2010年首次台中直轄市長選舉,民進黨派蘇嘉全空降,才半年,在原縣區就贏胡志強一萬多票;2014年,林佳龍更是取得壓倒性勝利,顯示原縣區的台中選民,用選票表達對國民黨提名人選的不滿。今年盧秀燕以極小差距贏了江啟臣通過初選,但在台中縣區仍輸林佳龍一截,這是盧秀燕放低姿態,兩個月三次尋求縣區大老支持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