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空調注意這三點 生活環境可以更舒適健康

醫療保健

隨著天氣漸趨炎熱,空調設備的使用成為夏天避暑的重要功課。然而,因應天氣的變化,身體的自律神經系統也會有著不同的反應,目的是讓身體能夠透過流汗等方式,達到體內溫度的平衡。此時,不同的空調設備,就會造成不同的身體影響。如何減少相關的負面影響,而讓大家享有最合適的空調下環境,也就成為與養生相關的重要議題。

空調系統的種類

由於居家環境不同,每個人家裡的空調系統需求也就有所不同。廣義的空調系統包括:電風扇,水冷扇,空氣清淨機,除濕機,冷氣機,冷暖氣機,內外通風系統。由於這些空調系統的設計概念不同,產生了溫濕度調整能力,以及室內空氣對流能力的差異性。當使用者的居住環境與需求不同,因應季節變化,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同時使用不同的空調系統,達到維護健康的目的。

空調設備的考慮因素

空調的擺設位置,以及出風口高度,乃至於操作時相關的衍生噪音,都會影響到使用者的相對健康。盡量避開出風口的氣流對使用者身體的直接吹拂,特別臉部及鼻腔,會是需要注意的關鍵。持續性的低溫氣流直接吹拂,會造成皮膚及鼻腔粘膜的乾燥及血管收縮,導致起床或長期待在此空間的不適感。空調設備的定期維修,應該包含管線的維護,及過濾網的積塵處理,如果能夠時常檢查更換,可以有效下降室內空氣中懸浮微粒的問題。

此外,空調相關設備的共同使用,可以降低相關的室內通風死角的產生。譬如透過電風扇,將從冷氣機吹出的空氣有效分布,可以減少壓縮機的轉動,除了加速溫度的平衡之外,更可以達到省電的目的。

相對建築空間的安排

空調系統要發揮最佳功效,建築空間的設計會是重要關鍵,避免迴風會是基本要求。西曬或是頂樓的房間,存在室內悶熱的問題,使得空調系統不容易發揮最大效益。地下室的空間則會因為濕度較高,空調設備的選擇會需要以除溼能力為前提。在台灣普遍潮濕的情形下,需要注意臥室緊鄰浴廁的設計,以及相關的家具材料選擇及擺設位置,是否容易有塵螨及黴菌附著的問題,造成被忽略室內的持續性空氣污染。

溫度與濕度的設定考量

雖然每個人睡眠時對溫度與濕度的需求不同,但是溫溼度的設定,對於身體健康會是重要關鍵。身體的中心體溫是攝氏三十七度,但個人最佳的溫度設定,會需要考量室內外溫差、季節與個人身體狀況的不同,作不同的考量。

在夏天時,設定溫度是會以溫度高為原則,越接近室外溫度越佳。在剛睡覺時,室內的悶熱會讓大家習慣上把冷氣機溫度調低,但睡覺到半夜時,會因為身體進入休息狀況的緣故,身體產熱減少,中心體溫相對降低。

然而冷氣機的溫度不會自動調高,使得暴露在外面的皮膚持續吹到冷風,但身體無法增加產熱,造成半夜時覺得寒冷。此時除了容易夜間醒過來外,更造成曝露在外的區域不適感。有些會習慣在半夜關閉冷氣再睡覺的使用者,要注意是否因為半夜寒冷而習慣關閉冷氣。此時由於冷氣關閉後常沒有合適的換氣機制,反而造成睡眠品質下降與過敏問題加重。建議在睡前調整到較高的溫度,半夜不再關閉冷氣,可以讓室內風流持續對流以改善睡眠品質。

在冬天使用暖氣時,則是室溫的設定越低越好,過高於室外溫度。寒冷的天氣身體會有自然調溫的機制,同時睡眠時棉被形成了保溫層。如果睡眠時室溫調得太高,會使得鼻腔及呼吸道對低溫保護機制受到影響,同時造成心血管的影響。要改善冬天起床時的寒冷造成的身體影響,可以在床邊放置方便穿著之保暖衣物,起床時穿著減少起床時的溫度變化,達到保護效果。

到底溫度設定時需要和室外的溫差多少為最佳,其實沒有標準答案。這部分需要均衡考量個人脂肪層厚度,呼吸道的自然調溫系統強度,以及空調系統不同的風量及風向。建議可以考慮運用不同的空調系統,如電風扇和空氣清淨機等搭配,讓冷暖氣機的氣流可以均勻分布,才可以正確估算出睡覺時的最佳溫度設定。

如果習慣剛開始睡覺時較熱或較冷的室溫的話,可以在睡前半小時先打開冷暖氣機,提前調溫讓剛睡眠時溫度符合個人習慣,但睡覺時記得把溫度調高或降低,減少睡眠中及起床時自律神經引起的身體變化。

台灣由於潮濕之故,濕度的設定是一個關鍵。冷氣機溫度交換的原理,會影響到室內溼度,所以冷氣機在降溫時也會降低濕度,除濕機則是在降低濕度的同時會升高溫度,這部分原理可以應用在不同季節的溫溼度調整。

室內的濕度會需要按照空間的使用目的來設定:書房由於需要專心同時書本較多,可以設定在較低濕度約55%-65%的區間;臥室大約是 60-70%;客廳由於空間較大,設定在 65-75%可以較為省電。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在睡眠時其實不應關閉,如果噪音不大放置時應接近頭部位置,呼吸低懸浮微粒空氣能夠有效改善鼻腔與口腔的微環境,減少慢性氣道問題及鼻塞所造成的相關呼吸中止。

構建良好空調環境可以奠定健康基礎

現代人身體健康的維持,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室內外空氣汙染的漸趨嚴重,其實影響到從呼吸道、心血管系統,甚至內分泌系統的正常功能表現。透過空調系統的完美搭配,規劃好空氣對流與溫溼度調節,不但可以改善睡眠狀況,更可以改善白天工作效率,達到風生水起好運到的最高境界。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主任 周百謙,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