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暑大軍襲來 小心「冷氣病」上身

醫療科技

今年6月21日為夏至,但夏至並不是一年之中最熱的時刻。

根據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台灣每年最熱的日期通常不是「夏至」,也不是「大暑」或「小暑」,是在「立秋」前後;不論是那天最熱,對於台灣的民眾而言,每年的5月開始,大多要經歷5個多月的夏天炎熱期,而動輒35度悶熱的高溫常把人逼到冷氣房裡,室內外溫差大,就像季節交替忽冷忽熱,身體容易感到不舒服或引發舊疾。如果索性關在冷氣房不出來,冷氣吹久了,也容易生病。

「冷氣病」並不是一個正式的疾病

冷氣病,只是一系列因身處在冷氣房中而經常出現的症狀。

1-病態大樓症候群(上班場所建築物空氣品質不佳或不流動而造成),進而上班時經常頭暈、頭痛、喉嚨癢忍不住想咳嗽、眼睛容易疲累或乾癢,眼結膜過敏發炎、容易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呼吸急促、胸部緊迫悶脹、持續出現的疲累感。

2-偏頭痛(有很多,機轉未明,壓力情緒茶飲都會誘發,而在冷氣房內,則會因過寒,血液回流不佳,中醫講的不通則痛)。

3-鼻過敏症狀(進出冷氣房導致溫差過大,鼻黏膜血管時而擴張時而緊縮,容易失去正常機能,特別是在走到戶外而鼻塞、流清涕)。

4-眼睛癢澀(冷氣會除溼、又戴隱形眼鏡,導致結膜乾燥)、皮膚乾癢(濕度降低,加上不易流汗,水分蒸發加速,容易造成體內體外都缺水的現象,皮膚因而容易乾燥發癢,特別是患有慢性皮膚疾病或對溫度變化相當敏感的人。拿異位性皮膚炎者來說,熱天流汗,汗水刺激明顯時,皮膚經常發癢難耐,如果處在冷氣房過久,皮膚也會因過於乾燥而出現癢症)。

5-關節疼痛(皮膚及肌肉的血管會收縮,肌肉也會痙攣,很多人會覺得不舒服,甚至引起深部肌肉、關節等的疼痛)。

可自行改善冷氣病症狀的方式

偏頭痛喝溫開水、多吃生薑(溫經散寒)、按壓額頭髮際正中央往上約1指寬的上星穴、雙眉連線正中間的印堂穴及頸後兩側、近髮際線與耳垂平行的風池穴,和膽經的陽陵泉穴,可放鬆肌肉及緩頭痛,以指腹按3~5秒後放開再按,每次按10下。可以用薄外套或是圍巾,讓肩頸相維持穩定溫度。

鼻過敏:按壓兩邊的鼻通、迎香穴和額頭的印堂穴,則可宣洩寒邪,清利頭目,通鼻開竅,減緩鼻黏膜血管因溫差造成的功能失調。

皮膚癢:多有氧運動能訓練血管、交感神經調整汗腺開關機能,讓汗能暢出,而非積在汗腺或皮膚中(會有發熱煩躁面紅的表現),造成細菌增生而感染。

關節疼痛:多做拉筋伸展,避免肌肉維持在同一姿勢過久,血液得以回流,不會堆積代謝產物,營養物質也能來讓肌肉修復。

流動的空氣和適當的陽光照入,是最佳的品質環境

適合人體的溼度為40%~60%,溫度為26℃左右,台電公司也建議室內與室外的溫度最好保持在相差3~5℃之間。

免疫力低下或身體有狀況的病人,最好不要長期待在有冷氣空調的室內,應該多往戶外走走,或者關掉冷氣、打開窗戶。長時間待在辦公室裡的人,應該養成一早來就先將窗戶打開,讓悶了一天、始終停留在通風管中的空氣流出與外界交換,而濾網、中央空調水塔的固定清潔更是重要;在工作環境擺放綠色盆栽,也能避免過於乾燥並淨化室內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