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台美交流》美國武術教官來台與特警精進戰技

警政

根據美國芝加哥警察統計,有高達85%的歹徒,是透過警方使用壓制的技巧將其制伏。除了可以減少雙方受傷外,也減少警方使用槍械時的傷亡。

而北市府警察局為提升員警武術攻防的技巧,特別請到美籍武術教官卡馬里奧(Sensei Dave Camarillo)及吳仲凱(Khai Wu)來台做技術交流,來強化遇到突發狀況時的應變。

美藉教官來頭不小

卡馬里奧擁有近34年武術及十多年的教學經驗,擅長巴西柔術、柔道及格鬥相關比賽及訓練選手的經歷,曾經培訓世界舉重、終極格鬥冠軍凱恩‧維拉析奎茲(Cain Velasquez)等選手,曾被Vincit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教練。其中他擅長的巴西柔術,其特色就是擅長將對手拖向地面,使用槓桿原理控制對手的關節,來達到以小博大壓制的技巧,此次來台交流就著重於壓制的訓練。

而吳仲凱也是台灣之光,代表台灣拿下格鬥技雛量級冠軍,而7月7日也代表台灣參加《RFC猛龍過江職業技擊爭霸賽》,打敗日本格鬥新秀田代悠生,創下佳績。

卡馬里奧在會後受訪表示,在面對敵人時,需注意控制好對方的手肘或脖子,保持適當的距離,每天練習招式訓練,才不會傷害到對方和自己。而在美國武術訓練方面,也經常邀請各國高手來交流,希望透過這次交流可分享這些技巧。

而吳仲凱也說,透過柔術的以柔克剛方式,不一定要很壯或速度快,控制力道得宜就可制伏對方,身材並非絕對優勢。

利用擒抱的方式,將比身材高大的對手放倒在地上,以便使出擒拿術壓制。(攝影/王明鈞)

與維安特勤人員交流,收穫豐碩

此次接受交流的市謷局,皆是維安特勤人員及外勤單位的教官,皆是經驗豐的菁英,透過此次交流切磋來,強化面對歹徒的攻防、用槍、擒拿等技巧。亦可再訓練基層員警時,再將其經驗傳承下去,未來面對歹徒時減少雙方受傷的機率。

而市警局教官林大鈞表示,希望藉由這次美、台武術交流,來強化員警實戰技能,對於摛抱克制和地面降伏控制技巧。只要利用身體格鬥技可簡單推擠、碰撞將人放(摔)倒,可減少警、民受傷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