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交易最熱區域出爐 天龍國竟然一個也沒有

房市

時序來到2018下半年,有房仲業者統計六都地政局資料,發現上半年交易量較大的行政區,都和價格脫不了關係,其中,板橋區新成屋出現全面性殺盤,因此成為交易量最大宗的區域;至於前十大熱區,並沒有看見台北市的身影,顯見市場仍以自用買盤為主,低總價、低首付較受青睞。

根據六都地政局資料,住商機構企劃研究室統計出上半年交易量最多的前十大行政區,其中,新北市板橋區爆冷奪魁,上半年累計買賣移轉棟數4千棟,榜眼、探花都在桃園市,分別是桃園區及中壢區;上半年的黑馬是台南市永康區,以2363棟登上第八,相較之下,過去一直是話題焦點的台北市,並未有任何行政區進榜。

對此,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不動產市場盤整後,主力買盤以自用、首購為主,由於訴求低總價,買方願意以時間成本取代房價成本,轉進新北市與桃園市,此外,許多區域新推案強調低總價或低首付,也吸引不少首購族,連帶拉抬區域交易量。

新成屋破盤價拉抬買氣,板橋上半年最熱

她進一步指出,板橋雖然在新北市屬於高價區域,但受惠於重劃區新案破盤價所促成的全面性殺盤,買氣獲得帶動,「像板橋新成屋的價格從房市高點(2014年)到今年大概下降了14%,2014年的新成屋平均成交價約每坪57萬,目前約49萬。……不過,下半年除非中古屋交易量有所提升,不然很有可能被其他行政區追過。」

被問起有3千棟以上交易量的淡水、中和、新莊,郎美囡說,主要是各區持續都有低總價或低首付的選擇,而且案量大,區域生活機能也慢慢成熟,所以支撐起一定的交易量,「舉例來說,淡海新市鎮的『富樂恬』以總價860萬為例,首付只要40萬。江翠北側重劃區的『新潤青峰』總價860萬,首付60萬。新莊『百城歡璽─桂冠區』總價880萬,首付只要35萬起,……」

至於桃園市,郎美囡直言「近年都是交易大熱門」,今年在雙北房價擠壓,以及機場捷運、五楊高架通車的加持下,桃園區、中壢區表現頗為強勢;而台中西屯區在有感降價後交易量回穩,台中北屯區、高雄鳳山區則受人口紅利支撐交易量。比較特別的是台南永康區,受惠南科就業人口激勵,以及「中如真愛」「夢公園」等東橋重劃區的推案大量交屋,也首次擠進交易量前十名。

若無重大話題,下半年買氣有限

在台北市方面,以中山區的1976棟交易最熱絡,但由於總價較高,在六都當中只能排名第十三。郎美囡分析,中山區原本就是台北市推案量最高的地方,加上該區的房屋類型多元,豪宅、小宅、套房都有,足以吸引各種族群,因此才能從台北市當中脫穎而出。

事實上,台北市今年上半年的買賣移轉棟數共14088棟,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6.9%,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台北市近三年谷底反彈的趨勢頗為顯著,2016年上半年僅9198棟,還不足1萬棟,自2017年開始回暖後,今年主要市場信心也增加不少,高資產族群開始布局不動產市場,「無論自用或置產都開始入手。」

針對台北市的下半年走勢,徐佳馨說,由於整體景氣回溫,交易量可望逐步回穩,不過,中美貿易戰、升息及匯率風險,以及年底選戰對首都多少會有影響,因此,即使台北市不動產市場不再冷清,回溫的幅度可能偏向保守。

整體而言,徐佳馨認為,今年房市買氣略有回溫,不過幅度並不高,且部分是交屋量支撐,所以信心回升所凝聚出的買氣還不穩固,主要關鍵仍在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知差異,如果房價未能達到買方甜蜜點,買氣終究難以推展,「下半年,若沒有重大話題,買氣不容易被期待。」

上半年六都交易量前十大行政區。(製表/郭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