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習會》除了富邦蔡明忠 隨行名單還有這一位「新」媒體大亨

連習會

前副總統、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將於12日再次率團赴中會見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除了連戰以外,隨行成員名單究竟有誰,一直讓外界相當好奇。

目前已知的名單共約50位各行業代表,將有政界如無黨聯盟主席林炳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特助周繼祥、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企業界如富邦集團暨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體育界如知名棒球員郭泰源;還有學術界、文化界、青年代表,以及基層農漁會負責人等一同前往,連戰的妻子連方瑀也會隨行。

建商變身媒體大亨,分量不可同日而語

不過,除了檯面上曝光的幾個大老闆,還有一位大家都沒注意到的神秘人物,那就是茂德建設董事長、也是東森電視老闆張高祥。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張老闆雖然沒在東森掛任何頭銜,不過每天從早到晚在東森開會,很把經營媒體當一回事,重要會議都會親自參與。

只是張高祥買下東森之後,曾經去過一次中國,不過那一次並沒有見到習近平。這次連爺爺中國行,張高祥順理成章「跟團」搭上順風車,剛好可以藉著「連習會」成功見到習近平。

長期支持洪秀柱

其實眷村長大的張高祥,從不掩飾自己親藍的色彩,更長期支持立法院前副院長洪秀柱。雖然有線電視產業因數位串流崛起正在走下坡,不過現階段東森電視台仍有一定影響力,包括旗下8個頻道,分別是幼幼台、綜合台、戲劇台、新聞台、電影台、洋片台、財經新聞台,握有媒體資源,等於擁有一定程度的話語權,這也可能是為什麼媒體業雖然燒錢燒很大,但還是吸引無數英雄競相投入的原因。

連戰所屬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前立委郭素春日前受訪時曾表示,這次連戰中國行團員名單「去了就知道」,各行各業的人都有,以名單來講,都是希望對兩岸和平發展有所助益的人。不過,對於隨行團員誰可以和習近平會面?郭素春表示,去的人都有機會,應該是不會有所限制。

在美中貿易大戰如火如荼展開、中國軍機、美國艦隊爭相「路過」台海之際,在年底大選之前,連戰此行已經是非常敏感了。而隨團一起去的台商,站在「在商言商」的立場,恐怕在這大局之下也是百味雜陳。身為台灣地產大亨,又是手握媒體資源的張高祥,這次中國行會和習近平擦出什麼火花,備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