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思想起 賺人熱淚的洋蔥

農業經濟

洋蔥是恆春半島的代表性作物,主要生產區在恆春鎮、車城鄉及枋山鄉,產期集中在每年的三至四月,恆春半島著名的陽光及特有的落山風是成就洋蔥好品質的利器,洋蔥受到落山風強力吹拂,使得蔥葉倒伏,養份集中在球莖,個個飽滿多汁,風味甘美,屏東洋蔥因此蔥勁十足,聞名遐邇,內外銷迭有佳績。

前兩年因氣候影響,洋蔥的供不應求導致價格飆新高,但是蔥農今年卻都笑不出來,剛進入採收期的恆春半島洋蔥意外崩盤,大球15公斤每袋收購價慘跌到130元,連去年270元的一半都不到,卻還是得含淚採收。

種植面積增加50%,洋蔥價格暴跌

據專家研判是價格會暴跌,主要是上市時間重疊到今年延後採收的中部洋蔥,加上農民搶種,恆春半島今年種植面積逾六百公頃,而全國總種植面積更暴增至近2千公頃,增加的面積超過往年五成以上,當然導致量多價跌的結果。

近期除各農會已提高採購價格至150元因應外,國軍提供更多人力助割,農糧署及縣政府也同時積極因應,農糧署持續輔導農民團體推動外銷,目標讓1400公噸的恆春洋蔥走向國際市場,首批已受到日本沖繩青睞,預計以每週外銷20至40噸,直到產期結束。

屏東縣政府輔導枋山、車城地區及恆春鎮農會,設計並註冊產地團體商標,以建立屏東洋蔥的自有品牌,保證消費者在市面容易保證買到來自恆春半島的優質洋蔥,不到避免進口洋蔥魚目混珠,也能擺脫中間盤商剝削,創造農民與消費者雙贏的局面。

每年台灣本產洋蔥的季節大約從一月開始,中部洋蔥通常比恆春洋蔥早半個月到一個月採收,然後是林園洋蔥,恆春最晚採收,所以二月以前或許路邊的洋蔥就會有進口洋蔥、中部洋蔥、林園洋蔥與恆春當地洋蔥混在一起充斥市面,三至四月恆春洋蔥的盛產季節開始,就可以在恆春半島各地路邊看到堆積如山的本地洋蔥。

此時買恆春洋蔥是最聰明的選擇,又便宜又漂亮又大又美味,而且落山風養大的恆春半島洋蔥耐存放,比其他地區洋蔥保存期多二、三個月。

原文作者為陳吉鵬,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