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風暴再起 內閣大將走人 梅伊首相位置岌岌可危

國際政治

英國脫歐大臣戴維斯8日才剛宣布辭職,外長強生(Boris Johnson)9日也請辭走人,在英國首相梅伊預定到國會報告之前半小時,強生拋出閃辭震撼彈。

「硬脫歐派」戴維斯跟強生辭職的原因是,他們不滿梅伊達成的協議,不認同梅伊的「軟脫歐」方案。梅伊決定國會議員拉布(Dominic Raab)接替脫歐大臣位置,日語流利的韓特(Jeremy Hunt)接任外相,即便新人迅速遞補職缺,但是英國政府和議會就脫歐方案的意見仍然分歧,梅伊恐被議員「逼宮」。

梅伊政府陷入執政危機,亞洲匯市英鎊10日盤中急貶至1.3286美元,稍早高點為1.3318美元。在戴維斯辭職前,英國內閣同意首相梅伊新的脫歐提案,戴維斯等強硬脫歐派對新的協議感到憤怒,認為這份協議與歐盟建立密切的貿易關係,違背當初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

戴維斯批評梅伊的脫歐策略:「現在看起來越來越不像英國要脫離歐盟的單一市場」,自2016年戴維斯擔任脫歐大臣,主導英國和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

梅伊面臨被逼退危機

根據英國BBC政治事務編輯Laura Kuenssberg分析,強生不是一個普通的外長,他也是2016年公投時脫歐陣營的「門神」,他的離開會引發對挑戰梅伊領導地位的猜測。強生辭職,導致「首相原本尷尬而困難的處境成為一個可能全面爆發的危機」。

許多強硬脫歐派議員揚言要逼退梅伊,並重新進行國會大選,英國最大在野黨工黨也說,強生與戴維斯的辭職讓梅首相只剩「零權力」。前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要求,梅伊應辭去首相職務。國會議員安德莉亞揚言將發起,針對梅伊的不信任投票。

英國離脫歐大限的時間,所剩不多

但是,保守黨前主席夏普斯(Grant Shapps)告訴BBC,一次大選需要花費三個月時間,鑒於英國與歐盟都希望在今年10月前達成脫歐協議,「我們沒有這個時間」。

英國去年3月啟動脫歐程序,按照歐盟法律,英國需在2年內,完成與歐盟其它27個成員國的談判,英國將於2019年3月正式脫歐。

還有約9個月時間,英國就要正式脫歐,所剩時間有限,梅伊還得面臨倒閣危機,她此時要說服黨內脫歐派議員支持新計畫的任務,只會更為困難。

梅伊的內閣6日同意走較「軟」的脫歐路線,與歐盟建立比先前規劃更緊密的經貿關係,包括建立貨物自由貿易區,保留農產品等貨物現行貿易與關稅規章,以避免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問題,不過,對資本、服務業和人員流動等範疇,仍計畫實施一定限制。該方案也提議,英國法院在對參與歐盟法規處的案件判決時,也會「適當考慮」歐盟判決,保留歐洲法院的解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