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颱風假怕沒薪水、考績差 四成八上班族得照常到班

職場話題

瑪莉亞颱風來襲,宜蘭縣、北北基皆已宣布下午(分別是三點及四點)停班停課。不過,事實上,「颱風假」並非相關勞動法令內的假別,因此高達四成八上班族即便政府已經公告,仍得到職上班,否則可能面臨沒薪水、考績差等下場,其中,又以民生服務業的禁假比例最高,媒體出版業則最容易被要求輪值班。

1111人力銀行10日公布最新調查,有四成八受訪上班族表示,即使政府已公告停班、停課,仍必須到職上班,主要狀況包含:工作需要輪值、一律禁假或要求到班,另外一些公司則要再看天氣狀況而定,否則就是配合停班但要擇日補班。

若針對產業進行交叉分析,顯示「民生服務」從業人員被要求一律到班/禁假的比例最高,而「媒體出版」工作者則居被要求輪值班之冠,成為颱風天的兩大「慘」業;最辛苦的從業人員則依序是:軍警消防人員、醫護人員、交通運輸人員、媒體從業者,以及維修相關人員。

勞基法沒「颱風假」,雇主可不發當天薪資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所謂「颱風假」並不是相關勞動法令內所規定的「假別」,而是因為受到天然災害導致必須停止勞動,不過,《勞基法》仍有颱風休假相關原則,雇主遇到颱風假,不得強迫勞工上班,勞工也可以拒絕上班,但雇主無須支付當天薪資,「不過,一些企業為了凝聚員工向心力,多半不會特別扣薪,要上班的話,甚至會加發一天工資或給補休假。」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多數企業基於服務精神或產業特殊使然,必須在颱風天維持正常營運,使得有四成三上班族曾經冒著風雨工作,其中,又以民生服務業的感受最深刻,主要是為了滿足多數消費者因防颱準備而衍生的採購需求,導致從業人員到班、禁假比例居各產業之冠。

至於媒體產業方面,他指出,為掌握颱風動態及各地災情訊息,從業人員冒著風雨前往公司輪值班也屬於業界常態,甚至被臨時取消休假,緊急召回支援採訪也是時有所聞,同樣成為颱風假的邊緣人。

停班照給工資,佛心企業只占三成

究竟颱風天的勞工薪水該如何計算?調查也發現,「停班但工資照給」的佛心企業只占三成,另有一成八的企業表示雖然停班但不給薪,5.2%則是停班但必須使用年假或補休抵扣;將近四成六的員工被要求必須正常到班,但會給薪或補假,其中,有一成二企業更釋出薪資加倍或休假加倍等誘因,藉此慰勞冒著風雨出門工作的員工。

對此,有高達六成上班族認為颱風天上班不支薪的狀況「不合理」,主張因為放假並非自己能決定、應體恤員工照常發放薪資。但也有兩成受訪者直言,雇主不給薪合乎法令,雖然「合理」卻不近人情;僅一成六支持未出勤就不應領薪的作法。

李大華指出,基於「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當天地方政府發布颱風停班公告,當地企業、居住當地勞工、上班途中必經當地的勞工,都可以根據「颱風天通勤及工作安全考量」因素請假一天,企業不能拒絕,也不可影響員工全勤、考績等權益,否則恐觸犯法令。

主管打考績「自由心證」,勞工颱風天不上班壓力大

「不過,因為考績還是主管在打,他當然是不會說你配合度不高所以考績差,但那是很自由心證的東西,所以一般人還是會有無形的壓力,乖乖配合上級的要求。當然,也會有人想趁這個時候衝自己的業績......」他說,事實上,過去曾有立委提案修法,打算將颱風假納入「勞基法」,讓勞工也能比照公務人員也有法定有薪天災假,但勞動部認為,各行各業工作型態不同,部分職業具有特殊性,恐無法在颱風天停止工作,因此未有下文。

但勞工的心聲又是如何?在1111人力銀行此次調查中,高達89.67%的受訪者皆贊成颱風假應明訂為法定休假日,勞工比照公務員放「有薪颱風假」,一旦出勤,雇主應付兩倍薪資。

整體而言,李大華提醒,為避免被突如其來的颱風假打亂工作行程,建議上班族在放假前,最好事先進行沙盤推演,包括工作細節的交代、工作時程的重塑等,才可在放假後無縫接軌,而不致於影響到個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