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放寬公行董總任期可超過65歲 金融幫大勝利?

財政幫

財政部在7月4日公告修正「財政部派任公民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管理要點」,取消派任公股行庫董總「不得超過65歲」限制,財政部回應是為了配合行政院對派任國營事業董總的規範修正的一致化做法,「非量身身定做」,此後金融圈董總任期可自然的超過65歲,一位民營金控高層大嘆,這是財政幫、金融圈的大勝利,現任公部門高官高齡者更能名正言順退休後轉公營事業,再做3年,老人金融圈自然形成。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要點修正之前,公股銀行董總派任、公股銀行董監事派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且無論任期是否屆滿,年滿68歲時應即行更換。要點修正後,財政部派任公股銀行董總不再有年齡限制,但董總年齡滿65歲,要每年報院或報部延長,以及除非有特殊原因並報院、報部核准外,逾68歲應立即更換。至於董總外的一般公股董監事則未解除限制,派任的時候不能超過65歲,若已擔任董監事但超過65歲,最多只能當到68歲。 
修正後,公股總經理也可65歲後退休

這次修正要點最大的差異在於,以往派任超過65歲以上董總,須個案送行政院審,一件歸一件,修正後,行政院把權力下放財政部,公股行庫董總要在位置上超過65歲,財政部自己決定就好,一般而言沒有出大事情,例如慶富案,不會換人,要延任,財政部每年可以自己核准,跟行政院說一聲就好,當然重要人事案,行政院還是有核准權。

此案一出,外界很容易將目光放在今、明兩年將屆齡65歲,還在位置上的公股行庫董總,現任彰化銀行董事長張明道、台銀總經理魏江霖、中輸銀總經理劉佩真都在今年屆齡65歲,財政部可以自行決定是否延任,其實原來的公股行庫董事長任期是否超過65歲,本來就可以個案報行政院來核准,這次要點最大差異是總經理也可以超過65歲。

財政部公布當天,此次修法主要是配合行政院對派任國營事業董總的規範修正,各部會須作法一致化,強調「非量身身定做」,確實如此,因為,所有在財政部等超過65歲的官員,也有資格卸任後被轉派到公股行庫去。

一位民營金控高層大喊「所有的財政幫、金融幫都是受益人,顧立雄堵小洞,行政院放大洞。」

新加坡,金融效率高公股行庫少

但是也有民營金控總經理說「年齡不是是問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超過80歲退休,從外資到台灣股東都對他讚譽有佳,只要做得好,沒有人會說話。」事實上,民營企業、上市櫃公司裡面很多負責人、總經理都超過65歲。

「但是,公股行庫最大的問題是,一個國家真的需要那麼多加公營行庫嗎?新加坡的人口比台灣少,金融交易量比台灣大,去看看它的公股行庫有像台灣那麼多間嗎?手上握這那麼多的資源卻沒有效率,真的是國家之福嗎?」這位總經理道出了民間銀行在看公股行庫時,多年以來一直存在的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