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要怎麼達到無線化的終極目標?

科技趨勢

在今年5月初中國的充電頭網曝光了一張照片,是新iPhone 充電器的設計草圖,隨後又出現一組歐版規格的圖片。撇除外觀上的些微差異,兩者共同之處配備了 USB Type-C 充電連接埠。目前來看,這個消息的可信度還是蠻高的。這對所有智慧型手機持有者來說,想必是個灑花慶祝的好消息。

獨樹一幟的iPhone,將採 USB Type-C 跟他牌齊頭並進?

長久以來 Apple 一直在傳輸規格上獨樹一幟,從iPhone4之前的30-pin接頭;iPhone 5改為Lightning接頭至今。當智慧型手機市場逐漸與 USB Type-C時,Apple 仍使用自家傳輸規格。每當出現需要借充電線的場合,都因規格不同只好作罷。

Apple 未來不排除有機會在新 iPhone 上採用USB Type-C的規格,如果在 2018 年內蘋果真的打算改用 USB Type-C接口的充電器,那 USB Type-C 具有兩大有優勢:

1.  正反可插拔的設計:USB Type-C 連接埠不分正反,使用習慣和現在 iPhone 的 Lightning 連接埠十分相似。

2. 傳輸速率加快:除充電速度加快之外,資料傳輸速度更快。

何不來一條C to C 數據線?

看完上述優點,比起製作Lightning to USB Type-C,很多人可能會問「既然換掉了 USB-A,何不將已過時 Lightning 也換成 USB Type-C 接口,做成一條 C to C 數據線?」

其實要這麼做技術上並不困難,但背後有很多該顧忌面向。除使用者需要一段時間接受「換線陣痛期」之外,也意味著未使用新品,必須再自掏腰錢購買新的傳輸配件。

倘若蘋果因為 USB Type-C 的普及而捨棄 Lightning 傳輸規格,這根本不像蘋果的作風。事實上, 蘋果因 Lightning 專利,每年蘋果能從中獲得數億美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 Lightning 接口的控制權問題,等於蘋果能夠掌控接入 iPhone 等自家移動設備的數據和信息,也因此要蘋果放棄 Lightning 這金雞母或許還需要幾年的時間。

蘋果究極目標:無線化的未來

蘋果高級副總裁 Dan Riccio 曾說的:「蘋果希望創造一個無線化的未來。」

在雲端,蘋果已建立了成熟的雲端同步機制和無線數據傳輸體系,接著,蘋果目標想必就是「實體層面無線化」。

因此蘋果而言,採用 USB-C 的充電接口可能也僅僅只是一個過渡方案。的確,從 3.5mm 接口的取消、 MacBook 接口的減少、再到 Apple Watch 和去年 iPhone 對無線充電的支持、以及這兩年 AirPods 耳機、AirPower 無線充電板的接連發佈,甚至是 AirPlay 技術的升級,或多或少已經反映出蘋果在傳輸方式這個領域中的發展方向。

難道所有連接埠正走向被淘汰的結局?

以下這場景想必大家不陌生:手機快沒電、人在外面跑來跑去,瞬間拿出行動充或是充電線立即接上附近的插座,焦慮瞬間解除。但當手機充電接口消失,充電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假如蘋果真的想砍掉 iPhone 上的所有接口,那就得給出一個和 AirPods 同樣優秀的解決方案,只要足夠便利和好用,消費者終究會願意買單。

一台沒按鈕且只能倚賴無線充電與傳輸的手機,各位會不會想買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