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閣改組》賴清德接手後最大幅度改組 甚至副院長都可能異動?

政府人事

立法院臨時會甫落幕,內閣改組隨即成為外界追逐的焦點。9日傳出目前懸缺的教育部長一職,將由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接任,其他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法務部長邱太三、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都將異動;但消息隨即遭到政院方面否認,徐國勇今早(10日)透過媒體群組表示,並未收到內閣改組消息,一切尚未接獲通知。

立法院會期結束,內閣例行性檢討改組

黨政高層指出,立法院每會期結束,內閣都會做例行性的績效檢討,這從林全內閣時代就已成為慣例,例如近一年來的賴清德組閣,到上會期結束小幅改組,這次也不會例外,只是調整幅度如何,在臨時會剛結束就有結果,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改組事宜牽涉到府、院、黨等相關人士,需多方協調,外界穿鑿附會、多所揣測雖難以避免,但終究有以偏概全之感。

據指出,近日被點名的葉俊榮、邱太三等人,一直都是媒體關注異動的焦點,而徐國勇則是之前從參選新竹縣長到新北市長,也是傳聞不斷;至於管碧玲,則是高雄市立委選區重劃時,她所屬的旗鼓鹽區擬被整併,即有消息指其可能入閣。這些傳言或真或假,只是在臨時會後、颱風來臨前被報導,府院也感到錯愕。

事實上,此次的內閣改組,被認為是蔡英文上任後的最大幅度。為什麼?一是賴清德接掌閣揆將滿一年,過去為了政務穩定過渡,大多留用林全時代的首長;經過一年來的合作,是到了由賴清德自己選任政務官的時候。

各部會全面盤點,改組幅度史上最大

其次,蔡政府第一個4年任期已過半,年底縣市長選舉將屆,除了選戰的期中考,府院內部也有期中考,而包括尚沒異動過的內政、法務、交通、財政、環保,以及因為農產問題被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點名的農委會,都在異動範圍內;甚至,去年從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回鍋到行政院,負責財經相關政策的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都在這一波內閣大改組的名單之內。

再者,目前內閣多是由學者出身,有專業卻少了政治敏銳度,在面對網路新時代、尤其有假新聞的攻勢,臨機應變的能力就備受檢驗,因此才有像蘇治芬、劉世芳、管碧玲等立委被拿出來討論。但高層人士表示,被討論不見得就會入閣,被點名的政務官也不一定就會下台,因此外界的報導,只是分析、討論,最快8月中小英出訪前、最慢到8月底才會正式改組,不可能在此時就定案。

副院長施俊吉被討論,蔡英文屬意林錫耀

黨政核心人士透露,在討論施俊吉這個副閣揆時,高層肯定他在行政院內部晨會,多次「像上課一樣」耐心解說國內外重大財經事件,讓其他閣員了解情況,知道如何因應,他甚至史無前例以「副院長」身分在台股上萬點還在喊盤護市。

然而,也有人認為,國家最重要的財經操盤手,大方向上應該是重心放在如何協助投資、幫助新興產業,把力氣用在護盤股市,以及做一些讓金融業賺錢的事情,「方向有些錯誤」。此外,施俊吉在財經議題上表現強勢,但是政策辯護積極度還不足,8大公股行庫作側翼助攻,也未拿出漂亮成績單,因此有人建議賴清德考慮調整。

據悉,蔡英文屬意由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回鍋協助,考量他較懂政治溝通、了解政治運作;但賴清德則因「同屬新潮流」很是顧忌,想要另覓人選;至於人選,府院僅初步討論,還沒這麼快就有共識。

徐國勇是最大活棋,教長人選至少5、6人以上

至於內政部,賴清德在內部討論曾提到,希望內政部長能分擔他的行程,甚至作為他的分身,幫忙巡視地方、勤跑基層,特別是對所屬的警政單位,若由民代出身,較能貼近基層語言,也較學者出身、偏向靜態辦公者為優,這是不同閣揆、需求不同的功能性考量。

至於傳出徐國勇,其實蔡英文之前就曾考慮他是擔任內政部長、還是次長的問題,只是這次再被拿出來討論。但據了解,蔡英文相當器重徐國勇,也把他當成蔡政府內的一顆活棋,因此不會這麼快就確定徐國勇下一個職位。

而教育部長懸缺,據透露名單至少5、6人以上,如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立委管碧玲,也有前宜蘭縣教育局長吳清鏞,以及其他大學校長等,但都還在徵詢、討論中。被徵詢過的鄭英耀坦承,新任教育部長要到8月初才會正式定案。

農委會林聰賢、財長許虞哲任務完成?

農委會方面,傳出在內部討論時被指出,農作物大豐收,價格卻失控,主委林聰賢責無旁貸,遭千農所指,而中南部是民進黨的票倉,為了平撫農民怨氣,把林聰賢列入「必換」名單;接任人選有立委蘇治芬、現任副主委陳吉仲、亦有其他學者背景人士。但蘇治芬問題在於若是入閣,立委席次就必須重選;陳吉仲則是能否應付反對黨的猛烈砲火,這些也都尚未定案。

此外,每次內閣改組都會被點名的財政部長許虞哲,在內部討論時,確認他真正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稅改方案、公司法修正都告一段落;也有黨內人士以他濃厚的「財政幫」色彩,與藍營財委會立委交情深厚等為理由,建議換將。

現任次長蘇建榮是民進黨重點栽培的人物,若在下一波內閣改組,就能執行、貫徹民進黨的財經政策,當然是用自己人最好。不過,許虞哲是林全人馬,林全仍是獲蔡英文禮聘的總統府資政,因此許虞哲的去留,府院恐還得與林全商討,這也被視為林全在蔡政府還有多少財金影響力的指標。

立院是民進黨人才庫,補選是最大困境

府院高層坦言,民進黨的主要人才幾乎都在立法院,有的正投入年底縣市長大選,有的區域立委若入閣,就面臨到選區補選問題,為了減少補選造成人力、物力的重複浪費,向企業求才更不易,才會徵調扁時代的政務官、向學界借將,這是蔡政府上台以來組閣面臨重大難題。

區域立委入閣卡卡,但不分區立委在2016年提名時,大多考量其專業性,政治能力猶待歷練,僅有少數有相關經歷的人才得以入閣。

無論如何,下一波內閣改組已經啟動,如果改組幅度夠大,就代表賴清德已經可以主導台灣政局走向,能大開大闔施展手腳,那未來他更上層樓也是必然;但若不斷妥協,縮回小範圍、小格局的更換或遞補人選,那也只能說是蔡英文和賴清德還沒真正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