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面臨分裂危機 國民黨林為洲將脫黨參選新竹縣長?

新竹縣長

曾任國民黨立委,現正準備參選新竹縣長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現在最大對手除了國民黨提名的楊文科,還可能遇到藍委林為洲脫黨參選,讓她有機會「漁翁得利」。而林為洲一方面不排除脫黨可能,另方面也傳出時力正遊說他加入,讓局勢更加複雜化。

徐欣瑩9日在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說,國民黨找了她4次,希望談整合,但她都沒有答應,絕對會參選到底。徐欣瑩也說,只要任何一個政黨願支持她,她都歡迎並樂觀其成。

徐欣瑩說,藍營人士並不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但曾來找她談過4次,希望能整合,但她沒有答應,並且將參選到底。不過,國民黨中央也否認主動找徐欣瑩談的相關說法,強調將全力輔選黨提名的楊文科參選。

國民黨改徵召楊文科參選,理由是楊是竹縣各派系都能接受的人選,也最有希望勝選,而林為洲則是與派系人士不睦,無法取得支持,甚至有黨部主委陳見賢等人揚言脫黨與林對選,傳到吳敦義耳裡,才轉彎改提名楊文科。而林為洲雖然目前民調高,但若地方人士不支持,恐怕到後期將後繼乏力。

不過,從民調趨勢來看,如果林為洲強硬參選,恐怕真的會造成藍營落敗,關鍵取決於林為洲最後的決定。民調高的林為洲爭取代表藍營參選縣長,卻不被黨中央青睞,被黨中央強硬取消原來全民調的規定,因此他準備爭取到最後一刻。

若林為洲無黨參選,徐欣瑩將拿下縣長寶座?

根據林為洲團隊所公布的民調,不論是楊文科或林為洲,只要成為代表國民黨籍的候選人,民調都會領先徐欣瑩,只是楊文科的領先幅度僅有3個百分點,在誤差範圍內,而林為洲則是大幅領先徐12個百分點。

且值得注意的是,林為洲未針對他自己以無黨參選,同時對上楊、徐、鄭三人的狀況進行民調,因為他仍在爭取黨內提名,因此在8月27日登記以前,應不會有自行脫黨的可能。

不過,TVBS則針對4人同時參選的狀況進行了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在藍營分裂狀態下,徐欣瑩將以27%的支持度領先無黨林為洲的24%,而國民黨楊文科則以20%落居第三。

而在藍營不分裂的情況下,如果林為洲代表國民黨參選,將以37%勝過徐欣瑩的29%;若是由楊文科代表國民黨,則將以27%輸給徐欣瑩的31%;民進黨的鄭朝方則不論在何種狀態下,都是在10%以下。

換句話說,在TVBS民調結果中,若非由林為洲代表國民黨參選,藍營可能就無法戰勝徐欣瑩;且林為洲若以無黨身分參選使藍營分裂,國民黨也可能讓徐欣瑩「漁翁得利」。

因此有傳聞指出,提名楊文科可能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交換條件,換取民國黨在2020年新竹縣對吳的支持。因為國民黨方面確實是態度強硬,堅持決定提名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參選,目前也看不出有轉圜餘地,而林為洲如果也強硬參選到底,很可能真的讓藍營兩敗俱傷,這樣的結果剛好就是徐欣瑩所樂見。

時代力量傳出與林為洲接觸,為雙方日後選舉鋪路?

目前已有傳聞指出,正在為年底選舉積極招兵買馬的時代力量,也透過第三人與林為洲接觸,有意邀林為洲加入時力。從時力立委徐永明並不否認雙方有合作空間,還說「至少可以喝個咖啡」可知,在竹縣沒有基礎的時力在這樁買賣中並不虧本。

雖然林為洲本人強調無可能加入時代力量,但據指出,林為洲將優先評估以無黨參選的可能性,若有把握以無黨勝選,林為洲最後就將脫黨參選到底,林為洲也證實,若7月底的民調仍顯示他領先,屆時不排除以無黨參選。若以無黨參選沒有勝算,林為洲可能不會排斥加入時代力量的選項。

消息人士說,雖然再度換黨可能觀感不好,但林為洲在竹縣有綠營前縣長林光華的支持,而時力的屬性將創造更多與綠營合作的空間,加上林為洲的閩南籍票源與他現有的基礎,將有助成為連任下屆立委的籌碼。

據了解,林如果這次不參選縣長,為了延續政治生命,將轉向確保下屆立委受到提名,但以現在他與黨部主委陳見賢,還有其他地方人士都不合,甚至與黨中央也不愉快的情況來看,下次立委提名可能也將有危險。在此情況之下,若能加入時代力量,在立院同樣扮演在野黨,還具有更高聲量與空間,對林為洲來說可能不失為另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