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提防中國勢力介入 姚立明:劉結一早就分配好任務!

政治議題

年底大選逼近,國民黨這次預算因不當黨產被凍結,中央無法再統籌發配資源,得靠各地方候選人自己另覓財源來支撐選戰的開銷,近日傳出國民黨中央打算媒合台商企業,讓台商用「認養」參選人的概念,給予捐款,甚至幫忙籌設台商後援會。對此,民進黨幾位參選人也隨著消息曝光馬上出來質疑,背後是否有中國政府伸手介入的問題?

中國早在兩個月前部署樁腳?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民進黨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對此表示,這些台商的背後,會不會有北京給的壓力?「有沒有更大尾?有沒有不只捐款、還有更大政媒影響力的?」上屆美國總統大選就有俄國勢力運用網路假新聞操作的方式影響選情,台灣這是年底大選恐怕也得提防中國用同樣方式介入。

若依照《政治獻金法》第七條規定「得捐贈政治獻金者,以下列各款『以外』之個人、政黨、人民團體及營利事業為限」,其中第八項為「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或主要成員為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之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就是限制大陸人民、團體或機構捐贈政治獻金,而該如何界定在中國經商的台灣企業是否合法?第七條也有清楚表示,若外資、陸資、港資股權占30%或股東占三分之一以上公司不得捐獻政治獻金。

所以若國民黨試圖找台商幫打選戰,那麼得注意別觸犯《政治獻金法》,只是誰來留意這些台商企業的背景是否合法,是靠對手檢舉嗎?還是檢調機構或中選會來調查嗎?由於史無前例,恐怕相關政府單位得為年底大選中國勢力介入做好準備才行。

擔任姚文智競選總幹事,也是政論節目常客的姚立明昨9日,在三立《新台灣加油》政論節目裡直呼「中國的手伸入台灣選舉,這已不是新聞了!」,他甚至直接點出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早在2個月以前,就完成交付任務的工作,要求台商配合中國政府主張或喜好的候選人,派人到支持的候選人陣營當中,「從台北市到高雄市都有」。

空戰混入中國假新聞?

對此,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表示,台商到中國做生意,大多都被要求合資,「中共黨政軍不會藉此介入台灣選舉嗎?若選舉經費來自疑似中資或不樂之捐,國民黨立場不是瓜田李下、起人疑竇嗎?」;而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的競選總部執行總幹事、立委吳秉叡也認為特別指定中國台商,大有問題,難道不怕被懷疑透過中國利益輸送。

年底選戰各黨派戰術皆兵分二路,分為掃街拜票的陸戰和網路宣傳的空戰,然而就如同美國總統大選隱憂一樣,在空戰中混入第三方勢力——中國製造的假新聞來攪局,姚立明表示,「最可怕的是中國利用網路去滲透和破壞,企圖去影響台灣的選舉。」政府相關單位針對假新聞的偵測得更加敏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