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台北市三足不鼎立 柯文哲保持領先 姚文智沒起色

台北市長

瑪莉亞颱風快閃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10日晚宣布不放假,致使北北基6年來首次不同調,沒有給市民小確幸的柯P,在年底選舉時是否有影響?

根據《信傳媒》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有38.9%的市民最希望柯文哲擔任下一屆台北市長,27.5%選擇國民黨丁守中,僅有11%青睞民進黨姚文智,此結果顯示出一個「三足不鼎立」的局面,綠營有被邊緣化的跡象。但值得注意的是,加權前是丁守中贏柯文哲,而且柯文哲在20~35歲這個年齡層真的領先其他候選人太多了,所以對柯來講,如何能夠刺激年輕人投票,不要「叫好不叫座」很重要。

知名度柯P最高,年底要投票的超過8成

根據民調結果,在知名度方面,知道柯文哲要參選台北市長者最多,達77.3%;丁守中居次,為63.6%;姚文智排名第三,56.7%;有「錕P」之稱的台大教授李錫錕,雖然是Facebook及Youtube上的「網紅」,但知道他要參選台北市長者僅有4.9%;已從台北市轉戰回台南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僅0.1%的知名度;前台北市副市長邱文祥,也同樣只有0.1%的市民知道他要參選市長。

值得注意的是,下屆市長選舉,雖然不若2014年的「神豬VS.神醫」戲碼,但是「三足鼎立」的局面還是令人期待,即使目前看來還沒有相當熱烈,然而卻有高達8成6的市民表示年底一定會去投票,包括市長與市議員;明確表態不會去投票的只有1成1。其中,「一定會去」投票的有58.8%,「可能會去」的約27.2%,顯然首都之戰仍引起市民極高的投票意願,投票率應該很高。

丁守中、姚文智應追擊柯文哲5大案

對於造成民進黨決定自行提名,不再禮讓柯文哲的主因「兩岸一家親」言論,詢問受訪民眾,柯文哲表示「兩岸一家親」是為了降低緊張、替台灣爭取更多時間的說法,有45.2%民眾表示同意,不同意者為28.5%,顯示柯文哲仍取得較多數市民的認同,相對於民進黨因此和柯P分手就較為不利。

而丁守中、姚文智等參選人都反對取消「重陽敬老金」,詢問民眾對於柯文哲把錢拿去補貼老人長照和兒童福利的做法,有過半數的53.9%市民同意柯P的政策,不同意者為34.8%,顯示丁守中與姚文智若持續追擊重陽敬老金議題,對選情恐會事倍功半。

在爭議的5大案上,民調詢問柯文哲上任以來,處理大巨蛋、美河市、雙子星、松菸文創及三創園區的成果,有35.8%認為滿意,不滿意的有52.6%;其中,非常滿意者僅5.9%,非常不滿意有29.2%,此說明在5大案的處理,是柯文哲的罩門之一,丁、姚等挑戰者,若要迎擊柯文哲,可以在這些議題上多著墨、發揮,以爭取選民支持。

柯粉不挺柯P參選2020,白色力量搶得主流市場

本刊再詢問,柯文哲當選市長以來,台北市政和三年多前相比,是變得比較好,還是比較差?有42.8%受訪者認為變得比較好,25.2%認為變得比較差,認為沒有改變的有25.5%。雖然認為市政沒有改變與變得較差的合計超過5成,但或許相較柯文哲、丁守中及姚文智還未證明自身的執政能力,以致希望柯文哲續任市長的比例,仍贏過丁、姚二人,他們恐怕需要多強化自己的弱項。

至於綠營認定柯文哲無論如何都會參選2020年總統,《信傳媒》亦追問柯文哲的支持者,有38.9%支持,不支持的有38.8%,旗鼓相當,顯然柯文哲即使連任市長,隨即就投入總統大選,也會跑掉一半柯粉的選票。

選擇走白色力量的柯文哲,對外強調台灣政治應該超越藍綠惡鬥,有高達64.7%受訪者認同,而非常同意的有38.8%,與希望柯文哲續任市長的比例十分接近;反觀不同意超越藍綠的僅25.6%,換句話說,柯文哲的白色立場搶得市民主流市場,對丁、姚確實不那麼有利。

政黨認同度方面,支持國民黨者比例最高,達3成1;其次是民進黨,僅16.3%,時代力量有10.4%,親民黨2.7%,新黨1.7%,不偏任何政黨的則有20.8%。如果從政黨認同度連結到市長支持度,顯然柯文哲取得多數中間選民的支持,並拉走部分丁守中與姚文智的支持者,未來情勢變化,仍值得觀察。

《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的調查,是在本月9日至10日,以電話訪問20歲以上台北市民,完成1070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3%。<民調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