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大環境差、柯綠分手效應 綠營台北市議員選舉恐大敗?

台北市長

蔡英文政府中央執政成績不好,成為大包袱,很可能將全面性影響到年底民進黨選情。但民進黨的危機,是否就能轉化成為國民黨年底勝選的利基?從《信傳媒》所做台北市選情最新民調結果可以發現,選民在被問到優先選擇哪個政黨的議員時,國民黨以35%的支持度大勝民進黨的16.2%,就連新興小黨時代力量也有高達9.7%的支持度。

本次民調針對年底市議員選舉,詢問選民在民進黨、台聯黨、國民黨、時代力量、親民黨、新黨這幾個政黨中,會優先考慮選擇哪一個政黨的候選人?選民選擇國民黨的比例高達35%,其次是民進黨的16.2%,時代力量的9.7%,親民黨的1.9%,新黨的1%,台聯黨的0.1%;而選擇其他政黨的則有1.8%,選人不選黨的則有14.1%。

35%選民投國民黨議員,投民進黨僅有16.2%

大致來看,國民黨在北市議員總得票率,只有2014年較弱,當年有白色力量、太陽花效應,國民黨在台北市長「大敗」情況下,市議員總得票拿到38.57%的得票率,民進黨拿到39.27%,兩大黨幾乎打成平手。但從《信傳媒》最新民調發現,國民黨在北市議員的總體支持度以35%超過民進黨16.2%的兩倍以上。

如果時間拉回2010年選舉,當時國民黨在台北市議員取得44.93%得票率,民進黨是36.39%,國民黨得票率比民進黨高出許多,這是當時台北市「藍大於綠」的基本結構,只是在經過2014太陽花、2016政黨輪替的淘洗後,藍綠這個基本盤是否仍維持不變,有待觀察。

另外,本次《信傳媒》調查結果也發現,台北市長柯文哲以38.9%的支持度領先丁守中的27.5%、姚文智的11%,綠營沒有強而有力的母雞,可能也影響到市議員的選情。

藍綠都無強而有力母雞,將衝擊各自議員選情?

由於市長與議員選舉相互連動,如果市長候選人的支持度不高,可能連帶影響投票率,就會造成議員得票降低,因此若姚文智的支持度無法拉高,恐怕將衝擊民進黨議員的整體選情,或發生「分裂投票」,也就是議員投民進黨,市長選其他人。這也是綠營民代最擔心,且少數綠議員被認為「太友善柯文哲」的原因。

若市長候選人這隻「母雞」相形失色,可能危及議員選情,做為議員候選人的自然必須自力更生,甚至可能出現尋求與柯文哲合作站台的情況。這不只發生在綠營,藍營也有同樣的問題。不過國民黨在北市一向被認為有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優勢,加上議員平常的經營,有北市藍營民代助理就說,「自立自強」可能更有效。

國民黨市長參選人丁守中過去一直遭到外界質疑「人氣低」,無法母雞帶小雞,所以現任議員也多不與他聯合造勢,讓整體選情一直不熱。但親丁守中的人士則解釋,丁守中有自己的選戰節奏,過去一直在拜訪各地里長,做好基層經營工作,而丁從10日開始也與議員參選人拍定裝照,即將展開團體戰,不會沒有熱度。

柯文哲人氣旺,沒母雞的小黨爭相投靠

而在小黨部分,最特別的也屬調查支持度高達1成的時代力量。據了解,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性質又與「柯粉」的重疊性極高,因此時力陣營在不推出自己的市長參選人情況下,勢必要在某種程度上與柯合作,才能取得選票極大化。因此,時力推出的5位議員參選人,不時與柯文哲一同參加各種活動,同台同框演出。

雖然時代力量黨部主委林昶佐對外表示,柯文哲公開宣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與時力路線不符,黨的立場不可能和柯合作,但他也不諱言,在基於個別參選人選情的需求下,黨部也開放參選人自由選擇是否要與柯文哲合作。

這種妥協的做法引來某些台派的第三勢力支持者反彈,被批評是「兩面手法」。就連這次從桃竹地區來插旗北市議員的綠黨,也認為柯文哲的贏面較大,決定要與柯文哲見面商討合作事宜,顯現柯文哲影響力不可小覷,藍綠要如何擺脫白色力量,未來幾個月還有得看。

本次調查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公司,在7月9日到10日訪問北市20歲以上民眾,以電話隨機抽樣完成1070份有效樣本。<民調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