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年金改革後座力強大 民進黨支持者變心了嗎?

年金改革

蔡英文總統上任兩年推動的年金改革政策,過程一波三折,「八百壯士」三番兩次上街抗議年改不公,甚至實行當日更寄錯信件出包,蔡政府受到許多批評,有許多軍公教甚至揚言要在年底大選給民進黨好看。在軍公教人員最集中的台北市,綠營支持者又是怎麼看待年金改革呢?

根據《信傳媒》所做的台北市最新民調顯示,政黨傾向支持民進黨的選民,認為71日已經上路的年金改革,有69.1%的人覺得並沒有影響到對民進黨的支持,而有15.0%的人覺得有正面影響,僅有8.4%的人覺得有負面影響,此結果顯示年金改革對民進黨支持者的衝擊不大,甚至無動於衷的人最多。

綠營支持者肯定年改

年改大戲吵得沸沸揚揚,各界都認為年改將對年底大選造成影響,進而影響綠營選票,但從《信傳媒》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綠營民眾對於小英政府的年改仍給予相當高的支持。

事實上,綠營台灣世代智庫也曾做過年改民調,發現除了國民黨以外,基本上支持度都相當高,泛綠民眾支持度高達9成以上,中立選民也有49%支持。反年改團體長期在街頭抗爭,看起來好像反年改大於支持年改,但從民調顯示,傾向支持民進黨的民眾也支持年金改革的比例最高。

而《信傳媒》再追問那些覺得受到影響的選民,發現覺得受到正面影響的15.0%受訪者中,有23.8%的人覺得影響很大,56.3%的人覺得還算有影響,共有80.1%的人認同民進黨的年金改革政策,會更支持民進黨;而覺得受到負面影響的8.4%受訪者中,有17.3%的人覺得影響很大,66.0%的人覺得還算有影響,共有83.3%的人覺得年金改革造成衝擊,對民進黨的支持度下滑。

年金改革議題對台北市選情看似影響不大,但對目前支持度落後一大截的民進黨參選人姚文智而言,這 8 .4%的綠營支持者彌足珍貴,若因綠色軍公教「切心」而「另投新歡」,恐怕也是姚文智政治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做對的事」所以更支持?

小英政府不斷表示因為年金快破產,年改為必經之路,就算影響到年底大選結果,還是堅持要做,過程中雖然風風雨雨,不過從《信傳媒》最新民調結果來看,民進黨支持者中支持年改的還是佔大多數,有些人甚至因為年金改革而更支持民進黨,認為蔡政府有魄力、做對的事。不過由於年金改革影響範圍甚廣,也有少數民進黨支持者可能覺得年改過程拖太久,對民進黨執政與溝通的能力失望,所以並沒有更支持。

根據民調顯示,受訪者的政黨認同度方面,支持國民黨者比例最高為31.9%,其次是民進黨僅16.3%,時代力量有10.4%,親民黨2.7%,新黨1.7%,不偏任何政黨的則有20.8%。《信傳媒》主要是從這16.3%的民進黨支持者中再追問,進一步深入了解民進黨支持者對於年金改革的看法。

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的調查,是在本月9日至10日,電話訪問20歲以上台北市民,完成1070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3%。<民調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