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加碼2000億美元 中國股匯市嚇趴 北京內部風向轉了?

國際財經

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美國總統川普7月10日公布一份最新清單,將針對中國2,000億美元(約6兆台幣)商品加徵關稅,未來幾個月,美國可能將對這些進口的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

雖然這份加徵關稅清單,還需要兩個月的審查程序,並將於8月20日至8月23日舉行聽證會,並不會立即生效,總的來說整個追加關稅措施預計最快也要到9月才會實施,不過敏感的金融市場馬上有了劇烈的反應,今天早上一開盤,亞洲股市全面走跌,截至下午16:00分,日股下跌265點、跌幅1.19%、韓股跌幅0.59%、台股收盤跌了0.74%,港股跌了1.29%創下今年新低,中國股匯市更是呈現全面嚇趴態勢。

川普加碼制裁力道,中國股匯市嚇傻

一早,人民幣就暴跌,連破6.65、6.66、6.67、6.68、6.69大關,股市開盤後跌勢也是排山倒海,盤中(下午14:00左右),上海股市一度下跌2.17%、上海A股重挫2.23%、 深圳成指更是重挫2.13%,下探30個月低點,詭異的是2000億美元清單的消息,中國官媒新華社、人民日報的網站首頁都沒有放上去。

就在公佈新的貿易制裁方案後,美國也警告,如果中國再度反擊,不排除對所有進口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全面加徵關稅。反倒是中國的反應很特別,不僅中國官媒對2000億元新措施隻字未提,中國這次也沒有馬上宣布報復措施,反而是在貿易戰開打後,香港《南華早報》9日報導,北京下令中共官媒不得對川普總統進行人身攻擊,目前的輿論導向,顯示北京對美國策略有所調整。

放出愛國份子誤國,北京內部風向轉變?

香港信報報導,中國官方已通過境外的外宣媒體放風,將貿易戰打擊對象從美國政府,轉向中共內部一些「不知厲害」、一味鼓噪「愛國」的主戰派,稱其「誤國誤民」。

中國10日只是派出研究員梅新育口水應戰,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中方的貿易反制的代價是可以承受的,而且如果利用得好,也可能成為某些相關高端產品國產化的契機。

台灣某大戶深陷陸股,慘賠逾10億台幣?

中國股市近期反彈行情曇花一現,川普加碼貿易戰後又開始殺低,台灣的A股投資人心理恐怕在淌血。其實,早在今年3到5月份,有不少台灣投資人憧憬6月1日A股入摩行情,買進A股基金,更有大戶「錢進」中國A股。

不過,6月A股入摩後,估計只有0.12兆人民幣的外國資金流入,對市值56兆人民幣的中國股海來說,只是杯水車薪,外資這幾滴水完全沒用,結果是川普堅決對中國打貿易戰,帶來很大衝擊,因此,從6月1日A股加入MSCI新興指數以來,上證指數累計已經下挫10%,和今年1月高點3548相比也大跌22%,掉入熊市周期。

中國股市這波下殺來得又急又快,散戶、大戶來不急跑,據說,有位台灣大戶投資A股,慘賠超過10億台幣,現在A股投資人只好等反彈了,畢竟,和先前台灣投資人因買進高利息的人民幣TRF金融商品、慘賠732億台幣相比,這次A股損失少多了。

川普說到做到,中國股市日子不好過

現在看來,套在高點的A股投資人,短期解套無望,因為照目前的態勢看來,川普對中國打貿易戰,是玩真的,中國股市未來的日子肯定不會太好過。

川普曾警告中國,如果中國對7月6日開始實施的340億美元的關稅進行報復,他會對額外的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中國在6日當天就表示對美國對等商品加徵關稅,中方的報復態度使得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果然,川普在10日就按照先前預告,對中國追加了20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聲明指出:「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川普政府一直耐心呼籲中國停止不公平貿易壁壘,開放市場,進行真正的市場競爭。」但中國當耳邊風,已經開始對美國進行報復,而不是解決美國的合理擔憂。

中國透過官方施壓、借出、偷盜方式,取得美國高科技機密

至於這次2000億美元產品加稅清單,主要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包括5G、自動化設備、太空航空、自駕車、AI、機器人等。

中國學者認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是引發這場貿易戰的關鍵因素,川普政府官員也多次表示,「中國製造2025計劃」加快中國偷盜美國知識產權的步伐,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巨大威脅。

紐約時報報導,多年來,美國、日本、歐洲等外商不斷抱怨中國政府想方設法讓他們交出最寶貴的商業機密,他們只是在培養未來的競爭對手,中國的鐵路公司利用合資企業的技術,發展成了高鐵領域的巨頭。

由於擔心遭到報復,美商通常以匿名的方式抱怨,現在,他們得到了川普政府具體的支持。因此,川普批評,中國官員利用官僚系統的許可和審批制度來控制敏感數據。

美貿易戰目的:中國開放市場

以雲端計算為例。中國規定要求運營雲計算業務的公司必須由當地控制,為了遵守這項規定,蘋果和亞馬遜(Amazon)將中國數據的管理權交給了當地的公司。

如果某技術不能進入中國,中國就會出去購買它,例如,中國政府在後面資助民營企業或是初創企業,購買美國的實用技術。涵蓋尖端的半導體、航空、機械人和自動駕駛汽車。

即便中國犯了以上那麼多偷拐搶騙美國商業機密的錯誤,但是,如果中國這時候舉白旗,想跟美國談判,也不算太遲,川普的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7月9日在接受電視臺CNBC採訪時表示,中國在貿易方面從未真正遵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已開發國家規則。

哈塞特說,如果中國開始像已開發國家一樣行事,如果「他們降低對美國的關稅壁壘,向我們開放中國的市場,如果他們這樣做,我認為我們都會看到一個積極的結果。」分析師認為,哈塞特上述言論似乎是在向北京喊話,開出停戰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