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亂象》政治家帶領群眾 政客卻是被群眾帶著走

國政停看聽

小時候只有颱風警報,好像沒聽過颱風假。颱風要來了,鄉下耆老看看遠處山頭,再看看風雨雲象,大體就能判斷嚴不嚴重,該準備的就準備,該幹活的就幹活,不會只是聚在一起,議論紛紛,討論明天該不該工作。

現在一有颱風警報,就看到一群大人,其它事都放下不幹了,穿著老百姓買給他的整齊而漂亮的戰袍,聚集在防颱中心,有模有樣的,盯著電腦螢幕,臉色疲憊而凝重,為了該不該放假而舉棋不定,甚至猛噴口水戰。

之所以說那群大人重心都放在該不該放假,並不為過。因為颱風假是縣市政府決定軍公教該不該放假,並不及於民營企業以及生民百姓。不過,這些縣市首長的決策卻會嚴重影響全國經濟活動與天下蒼生的生計。

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市是首都,也是全國政經中心。台北市放假了,總統府、行政院、國安局、股匯市、國營企業、公立醫院等等都放假,也就是政府就打烊了,金融活動就停頓了。本來國家有災難,公務員應該堅守崗位,結果卻率先落跑;本來就該出勤的,也可以因此領加班費。行政院有些機關分散到新北市了,譬如金管會,因此也造成今天股市開市,但是金管會不必上班,若上班了,就可以領加班費之怪現象。

颱風假本意是為防災為主

颱風假本來是規範不到民間企業的,但是政府都打烊了,銀行不開、海關休息、公家機關走人了,媒體又喧染颱風有多危險多危險,還有企業主敢冒險要求上班嗎?對於勞工,以所謂的北北基為例,勞動部表示只要居住、工作其中一個落在今天放颱風假的新北市,今天都可以不必上班。我想不通勞動部是根據什麼樣的法理講這樣的話。

昨天上午北北基忽然宣布下午四點停班停課,首長們可知道影響多少人的生計和活動嗎?餐飲業、夜市小吃攤準備的食物瞬間傻眼,籌備多時的國際演唱會、音樂會、研討會、婚宴、商務活動等等不知如何善了。四點過後,車站、馬路人潮車潮宛如逃亡潮,塞到不行。有一句話,「國之將亡,必有亂象」,很不想講,但是拿來形容卻很貼切。如此亂象以及對國家的傷害,個人期待深入民間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能撥亂反正,參考以下一些作法:

比如,可以學學先進國家和老祖宗的做法,政府不輕易打烊,公務員不帶頭落跑,非有重大危機不再宣布颱風假。至於如何確保民眾與公務員的安全,或許可以多留一些彈性措施,譬如颱風警報當天可放寬出退勤的規定,民眾有安全疑慮者,尊重其判斷,可請颱風假,不計缺勤缺課或遲到早退等等。

如果政府還是覺得大有為政府該管點事才對,那麼請緊守下列原則:

1.寧願貼近時間再宣布,不宜太早宣布,以減少誤判。也就是當天早上再宣布,不應前一天就宣布。

2.不應該再搞什麼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統一宣布。總統府、行政院、股匯市等等這麼重要的機構不上班,要因為東北角海岸達到放假標準就放假嗎?台北市有那麼脆弱,動不動就要宣布放颱風假嗎?

政府可了解隨意放颱風假,其影響與損失有多大嗎?這樣不可預測,外資外企對我們還會有信心嗎?北北基分離後,即使新北也應該縮小區分宣布,不應全區一體適用,以減少損失。

3.不一定以一天為單位宣布放假。清晨大風雨,慢兩小時上班也可以。

颱風下午才會來,上午上班也可以,可減少很多損害。

放颱風假考驗著首長的智慧

最後檢視一下這次放颱風假政治學的輸家跟贏家。

1.柯P前天就在電視一再宣示,颱風假前一晚就要盡早宣布,還有要放就放一天,不要放半天,這些觀念看起來是有問題的。

2.昨天上午北北基宣布下午四點停班停課,看起來也是錯誤的決策,即使只宣布晚上停班停課看起來也是沒必要的,影響了許多活動和許多人的生計,這不是坐辦公室的公務員能體會的。

3.今天北市和基隆兩位首長能夠依據數據,抵抗壓力堅持不放颱風假,是值得尊敬與肯定的,尤其是位處最北端的基隆市林右昌市長。

4.新北市不顧北北基協議單獨提早宣布放假,事後又證明是一個烏龍假,最該受譴責。

5.桃竹苗根本未達放颱風假標準,而且憑著在當地風雨的感覺,就可判斷不該放假,卻拿香跟著新北市拜,昨天下午四點跟著放,今天無風無雨也放全天假,一樣該受譴責。尤其兩位受期待而風評不錯的年輕政治明星,桃園、新竹兩位市長,更應該放大格局,做對的事,不應稀哩呼嚕跟著走。

所謂政治家帶領群眾,政客被群眾帶著走,兩位明星應該從這次的烏龍假得到一些養分,路才會越走越廣。